Thursday, August 04, 2005

他的聲音,其實就是暖暖的愛意

名字原本就只是一種符號, 方便我們識別。

因此,當我叫做“沒有名字”的時候,“沒有名字”其實就是我的名字。

所以當有人說“no name”是希望藉著“沒有名字”做另類宣傳,以便引人注目的時候,我幾乎無從辯解。我讀過有關《no name同名專輯》的文字:“對歌聲擁有極度自信卻自認不擅言詞的他,希望出片後仍能過著平凡的上班族生活,決定將愛歌唱的自己稱作“no name”,除卻名字姓氏,僅靠聲音過活,期望自己能夠不曝光以藏鏡人的角色出唱片,用他歌聲中溫暖的力量去證明音樂的價值,超越人們對真實身分的認同。”

是的,身分的確不算什麼,但沒有名字就真的會讓人們更注意聲音嗎?恐怕也不見得。1993年,新加坡有張專輯叫做《遠走高飛》,歌手叫做“CD”,文案說:“CD是什麼……。CD是那種隨時可以提個包包就海角天涯的人。

CD是那種名氣不容易迷惑他的人。CD是那種粗枝大葉,卻懂得在小節上體貼的人。CD是那種不知道需要掩飾的人。CD比誰都清楚他是誰。”取名CD的目的,同樣是要人注意音樂和歌本身,但是否有達到效果?大家都知道……。

不過,我有點贊同製作人姚謙的話,因為沒有把握做得成功,所以要他埋名隱姓,方便退出歌壇後當回平凡人,因為音樂市場萎縮的今日,新人要冒出頭並不容易;只是,他較後還是透露,no name 真名叫余憲忠,2000年曾在唱片公司舉辦的歌唱比賽中得到冠軍。(其實,去年的中文歌壇上,還有另一個歌手以沒有露臉的方式發片,叫做歐得洋。)

說回no name這張同名專輯,雖然每首歌都是情歌,但整體上沒有太多的傷悲,沒有太大的感傷,態度比較成熟和誠懇,聽著no name訴說的故事,會讓人對愛情改觀,仿佛就將要遇見幸福的模樣,聽主打歌〈愛情帶來的改變〉其中一句:“愛情就是一把傘,我以為人生難免孤單,過去我悲觀。”

另一首歌是我的心頭愛,就是李格弟作詞的〈愈愛愈愛〉:“不必紅酒混月光,不假借年少輕狂,我想告訴你愈懂愛,愈愛,愈愛。”詞的效果,十分接近齊秦當年的〈痛並快樂著〉:“痛並快樂,快樂著,恨且愛且狂,痛並快樂,快樂著,不理不問啊不想,恨極生愛,愛極又生恨,愛從苦的最甜里來。”

no name 的聲音,聽起來真的很舒服,感情的呈現非常細膩,配搭姚謙、李格弟、姚若龍等人的精采歌詞,每首歌都是一個愛情故事,有著自己的生命,讓人感覺空氣中彌漫著溫暖的愛意。

他的聲音,其實就是暖暖的愛意。

(注:no name真名叫余憲忠,1978年10月25日出生)

08/03/20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