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2, 2006

李迪文還是Dick Lee?


最近一次整理CD,把一些較不常聽的裝箱,翻到一張幾乎忘記的CD,歌手的臉完全陌生,名字叫李迪文,專輯名稱叫《北南西東》,愣了一下才想到是當年聞名東亞的Dick Lee。

老實說,重新發現這張專輯後,迅速在記憶中搜索,就只記得我買回來後不常聽,把CD放入唱機,空氣中傳來李迪文的聲音,才明白印象不是非常深刻的原因純粹是因為它張廣東大碟,而對我來說,除了一些較冷門的歌手如區瑞強、盧冠文、夏昭聲,較熱門的張國榮、蘇永康、張學友和其他等自己多年來聽成習慣,其他的廣東歌手,要產生很強烈的情感,比較困難。

實際上,一邊聽著《北南西東》的時候,關於Dick Lee的一點一滴,逐漸就回到腦海,想到這不是我擁有他的唯一專輯,但CD恐怕是唯一的一張,其他都是卡帶。

這張在1994年推出的專輯,不像其他之前的專輯般較前衛和具有試驗性,而是純抒情,賣的都是情歌,只有一首例外,就是重唱Beyond的《大地》。

80年代初聽Dick Lee,聽的是他的英語專輯,發現原來音樂也可以如此好玩,還讓他紅到日本去,並藉此進軍香港歌壇,成為當紅的作曲和編曲人,當時的紅歌手,鮮少沒有唱過他的作品,包括林憶蓮的《野花》和其他、張學友的《不老的傳說》和其他、張國榮《追》、黎明《等到天昏地暗》、許志安《男人的感慨》、郭富城《若有所失》和張信哲《多想》,其他合作過的歌手包括劉德華、黃鶯鶯、關淑怡和其他等。

如今重聽《北南西東》,感覺就像是重聽當年的香港歌壇經典,因為專輯里的歌,大部分其他歌手唱過,許多也不是他的作品,只是拿來重新編曲,除了Beyond的《大地》,還有關正傑的《殘夢》、林子祥的《千枝針刺在心》、張國榮的《今生今世》和陳百強的《盼望的緣份》。

不過,李迪文(叫這個名字好像很怪,還是習慣叫他Dick Lee)把這些歌都唱得不錯,只是珠玉在前,比如他作曲、林夕填詞的《追》,唱得再好,怎麼可能會好過原唱張國榮?

只能說是緣份,有香港人可以聽過張國榮的《追》和看過《金枝玉葉》,認識了李迪文後,就趁著暑假到新加坡旅遊,只因為李迪文是新加坡人,但我卻是買了《北南西東》十幾年,沒聽過多少次(這次重新發現後,以後可能會比較常聽)。

不管怎樣,聽歌二十多年的記憶,肯定少不了Dick Lee。

<北南西東>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