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08, 2006

號外、Romance、路易斯馬吉爾


今年初,在報攤的過期雜誌堆中發現曾被我當做聖經般閱讀的香港《號外》月刊,驚喜連連,雖然當年的熱情已減,但如今重新看到,當然絕對不能放過。

許多年前,剛出來社會打工且薪金微薄的我,拼著月尾不夠錢吃飯的「風險」,向吉隆坡某家書局訂購遲兩三個月的《號外》,每本售價15令吉,金融風暴後更是漲到每本近25令吉,而且儘管內容越來越通俗化,越來越不精彩,但還是捨不得放棄訂閱。

後來換了總編輯和整個班底等,才算是打救了《號外》,幾年下來越辦越好,重現了當年的《號外》精神,但可惜書局老闆說沒錢賺,不辦貨了,讓我頓有所失,耗了好久後才戒了閱讀《號外》的習慣。

當年還沒有互聯網時,資訊極度缺乏,《號外》關於各行各業、生活品味、音樂、電影、環保、健康、旅遊和其他等行行色色的介紹,都是我的最佳指南,我第一次出國到西班牙,也是把它的旅遊文章複印帶在身上,作者好像是李志超,或者是邁克,十餘年後的今日,真的是記不清楚了。

不過,當年按著文章介紹,在馬德里某個後巷買下的CD,卻是張張動聽,其中一張我當時不知他是何方神聖,只覺得實在是太好聽了,回馬後逛唱片行才知道,原來大馬買得到他一系列的專輯,而且還附上英文歌詞,我的版本卻只有西班牙文歌詞。

從此愛上他的歌。

他就是生於波多黎各,在西班牙與墨西哥長大的路易斯馬吉爾(Luis Miguel), 我買下的專輯是1991年面市的《Romance》,「波麗露」(Bolero)的音樂風格柔美而浪漫,聽過的人極少會不喜歡。

我是在後來的後來才知道,原來這張柔緩曲風的專輯創下許多轟動紀錄,包括700萬張銷售成績、首度登上美國拉丁專輯排行冠軍,更在國際上創下70張白金唱片大獎。

這樣一個取得偉大成就的歌手,竟然比我還小,今年才36歲,只因為他出道得早,12歲就灌錄第一張唱片,幾年後就奪得人生第一座葛林美獎,迄今得過的葛林美獎更是多達7座,歷年專輯的全球累計銷量更是突破5千萬張,很驚人,是不是?

如果你從來沒有聽過他的歌,去年杪面市的雙CD精選輯《Grandes Exitos》絕對不容錯過,但對我而言,《Romance》是路易斯馬吉爾最佳的專輯了,沒有其他專輯可以取代。

謝謝《號外》,讓我認識了路易斯馬吉爾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