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01, 2006

最初的想念——費玉清

上個禮拜翻開娛樂版,正好看到費玉清的特稿,很是驚喜,巧得很的是,那幾天我正好開始聽他的《浮聲舊夢》,聽得不亦樂呼。

這歌專輯的歌,屬於上世紀30至60年代,費玉清當然不是首唱,但他的聲音,和這些歌的年代,結合起來卻顯得無比融洽,彷彿本來就應該從他嘴里唱出。

對我來說,費玉清是鄧麗君同等級的殿堂級人物,那種輕柔近乎完美的歌聲,多年來簡直無人可以取代。

聽費玉清的這張《浮聲舊夢》,最快樂的原因只有一個,除了費玉清的歌聲,就是專輯的第一首歌——《高崗上》。

會懂得且會唱這首歌,是當年小學5年級的音樂老師所教,從那時起,我一直以為這首歌是兒歌,歌頌山河的美麗風景:“站立在高崗上,舉目向四周望。故鄉的河山,美麗雄壯,讓我們信步徜徉。花園沒有屏障,流水沒有阻擋,原野的風景,沒有圍牆,讓我們任意欣賞……”

直到長大一不小時養成聽老歌的習慣,做了功課才知道這首歌是電影《花外流鶯》的插曲,陳蝶衣的詞,陳歌辛的曲,原唱是周璇。

對許多人來說,這首歌應該是默默無聞的,就算聽老歌的人,聽過《高崗上》的人恐怕也不會多,但卻是周璇眾多歌曲中,我最念念不忘的一首。

專輯里頭還有一首歌,也是小學五年級的音樂老師所教,就是《春天里》,而且是好朋友小林在歌唱比賽中選唱的歌曲,只是不知怎的,念茲在茲的就只有《高崗上》,可能是因為喜歡大自然,喜歡它的單純。

所以怎樣也不會想到,費玉清會選唱這首歌,不知是他自己確實喜歡,還是製作人的選單,我還是要謝謝他,美妙的歌聲和歌曲,帶給我當年幾許年少輕狂的回憶,雖然許多細節已經模糊和淡忘。

費玉清說,世間不管如何炎涼,只要唱起了我的老情歌,就可以悠悠的迴溯,徜徉在時間之河吧!可以回到那個純真年代,當時,我很年輕,而回憶很暖……

對我而言如是,雖然自己唱得不好,許多音調也唱不上去,但聽到這些一段段熟悉的旋律,不跟著唱,似乎是對不起自己。

費玉清的歌,是我最初的想念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