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5, 2005

想起蔡藍欽,想起人活著,是否幸福


他,如果活著,到今年就已41歲。

如果活著,他會如何看待這個世界?是否還會認為在這個世界,有一點希望,有一點失望,有一點歡樂,有一點悲傷,誰也無法逃開。

一個去世接近20年的男生,他的歌讓我們直到今天,還在想念,還在聆聽,還在感慨,他應該留在這個世界繼續的唱,告訴我們許多,活著也不一定懂的世界。

他就是1964年出生,1987年22歲時病逝的蔡藍欽。

他的弟弟蔡淳,比他遲出道,當年`台灣流行歌曲的,應該都知道他,但知道他是蔡藍欽弟弟的,恐怕不多。

蔡藍欽只出過一張專輯——《這個世界》,而且是他死後才出片,收錄12首作品,其中9首是他本人作詞作曲,1首與朋友合作,另兩首是弟弟蔡淳的創作。

由於他已去世,專輯只靠廣告、新聞宣傳、電台播歌,就創下15萬張銷售量的紀錄,名列年度暢銷10大榜內,不可說不是奇蹟,也証明他的才華,獲得大家的肯定,否則也不會直到今天,台灣還是有很多音樂人,還在想念他。

陳樂融是在蔡藍欽去世的第9天才聽到《這個世界》的母帶,然後在忙完了夜貓子合唱團、王芷蕾 、伊能靜、邱晨、蘇芮的專輯後,聽了不下百遍的《這個世界》,在房間挂起他的素描,與他神交,並在十多年後,為文紀念蔡藍欽。

當年聽蔡藍欽,是從朋友在台灣買回來的卡帶轉錄,朋友群中幾乎是人手一個(都是翻錄),九十年代中首次到台北,看到復刻版CD ,毫不猶豫的買回來。

手上現在重聽的卻是2001年,台灣華納推出的蔡藍欽紀念專輯《這個世界》特別版,有兩個CD,一個是《這個世界》的原版,另一個是《未完成的HOME DEMO》,收錄20首蔡藍欽以雙卡座的收錄音機、一把吉他和一部簡單功能的鍵盤(Keyboard)的創作。

粗糙的錄音,清清純純的聲音,常保的赤子之心,讓人無限的感動,讓我更能珍惜生命,更覺得活著就是一種幸福,比快樂昇華;幸福是種來自內心的感覺,是極致的內心感受,可遇而不可求,而快樂較為簡單和具體,比如生活安定、工作有所成就、賺到一大筆錢,就能夠感覺快樂。
尤其讀到蔡淳在紀念冊內寫的題為“流傳”的文章:從小我們就是一家四口,1987年哥哥走了,1991年媽媽因癌症也去了。再往回看二十幾年,當年媽媽經歷六次的懷胎十月生了六個寶寶 1前四胎都夭折,第五胎才保住 成為長子,又是長孫,取名蔡藍欽,後來的第六胎是蔡淳。十幾年後,所謂的一家四口,也走了一半。每次想起這些,都會深深地覺得“人能活著,真是奇蹟。”

你說,活著是否真的就是一種幸福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