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01, 2005

她沿著沙灘的邊緣走,一步一個腳印淺淺地陷落


有一張專輯,聽了20年還是百聽不厭,就是張艾嘉的《你愛我嗎》。

說實在的,張艾嘉的每張個人專輯,從1981年首張專輯《童年》到1985年的《忙與盲》,隔年的《你愛我嗎》,再到1992年的《愛的代價》,每張其實都百聽不厭,張張都是心頭愛,只是四張之中,偏偏最愛這張《你愛我嗎》。

這四張個人專輯里頭,有三張入選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,《忙與盲》排名第19,《童年》和《愛的代價》分別名列第20和第93,唯獨《你愛我嗎》擠不入榜。

不過,這不阻我對它的偏愛;我們偏愛一樣東西,常常是沒有理由的,喜歡,就是喜歡。

認真探討起來,或許只是聽歌時的那段日子,所留下的記憶,而這些歌,就是記憶的鎚子。

《你愛我嗎》這張專輯是當年和朋友到新加坡度假時買下,回馬看到不同的封面設計再買,除了珍藏的原因,就是怕卡帶壞了,至少還有“後備”。

王新蓮製作的這張專輯,雖然著力在個人情愛上,但所表現的質感和帶著知識分子式的優雅,迷倒當時對未來和愛情充滿憧憬的我。

專輯9首歌有4首是李格弟(就是詩人夏宇)的詞、兩首王新蓮、1首陳克華,餘下兩首分別為鐘曉陽和心茶,第一首〈她想〉的詞,我想應該是開了中文歌壇的先河,總共有二十多個問題:“這是一個開始呢?還是結束?我懷疑的問:你喝咖啡加多少湯匙的糖?你先穿左腳還是右腳的鞋?你喜歡那件格子絨的襯衫嗎?你記不記得誰送給你的?你早上散步嗎?你用什麼方法來叫醒自己?你做夢嗎?你有想我嗎?……”

人生之中,我們可以用無數個相同或是類似的問題來問問自己,考一考自己的記憶力;直到20年後的今天,我坐在門前穿鞋時,偶爾還會認真在留意,自己是先穿左腳還是右腳的鞋。

其他歌,單看歌名就覺得十分吸引,如〈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〉、〈那天我們談了一夜生活〉、〈雨在她心中停留〉、〈她的心是個巨大的修車廠〉、〈她沿著沙灘的邊緣走〉、〈她打算這樣過一輩子了〉和〈最愛〉。

像我鐘愛異常的〈她沿著沙灘的邊緣走〉:“她沿著沙灘邊緣走,一步一個腳印淺淺的陷落,她沿著沙灘邊緣走,不想回頭,她脫了鞋子,喜歡那種冰涼的感覺,生命中沒有多少時候,可以這樣沿著什麽沒有目的地走,……”;生命中的確沒有多少時候,可以這樣子漫無目的的,看著生命就如手掌中的沙從指縫中慢慢泄落,如是流逝。


《她沿著沙灘的邊緣走》:張艾嘉

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