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3, 2005

真正的蚱蜢歌手 -- 李恕權


在你以為摔下最低谷的時候,往往還有更深的山谷在生命轉彎處等著你掉下,不死命大,滿身傷是理所當然。

都說破壞的力量大於建設,禍不單行,福無雙至,反正就是說倒霉的事總會接踵而來,好運的事,常常宛如“只此一次,下不為例”。想起來真是難過,為什麼屋漏總是遍逢連夜雨?

其實,只是因為無法扭轉壞心情,只好如此這般發牢騷的發泄發泄;說真的,平白無故都可能難過起來,何況是情緒陷入低潮之際。

幸好我們還有記憶,好的、壞的統統記在腦海,阿Q的時候,把好的壞的全部掃入心底最隱密的角落;美好的、甜蜜的,則不妨偶爾拿出來涼一涼、曬一曬,讓舊夢重現眼前,過過昔日的癮。

一再告訴自己,巴爾扎克說“不論是幸福或是不幸福,我們都難免有些言過其實。人生其實並沒有我們想象中那麼美妙,也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醜惡。”,我們只能勇敢地面對人生。

聽著這張2003年推出的李恕權《迴~20年全精選》,我就是帶著這種夾帶感恩的複雜情緒,嘗試讓自己就算不快樂,至少也不難過,保持不好不壞不高不低的心情。

當年聽李恕權,其實聽得相當辛苦,整張專輯只有兩首中文歌,其餘都是英語歌,當年在鄉下幾乎沒有什麼機會接觸到英文,英文爛得可以的我,再怎麼猜都猜不出詞意。

不過,當時覺得只聽李恕權的〈迴〉這首歌,就值得買這張專輯,尤其是從錄影帶出租店租回來的台灣綜藝節目,看到李恕權那種蚱蜢式的活蹦亂跳演唱方式,絕對的震撼,因為當時沒有一位歌手是這樣子演繹一首歌的。

1983至1991年期間,李恕權總共推出7張專輯,印象中我是收集齊全的,從首張《迴》到最後一張《變色龍》,最喜歡的是1986年的《抹去你的口紅》。

由於卡帶全壞,這麼多年來幾乎沒有機會重聽李恕權,直到兩年前買下這張雙CD精選,才如獲至寶,久不久拿出來重聽,刷一刷久已塵封的記憶,回味當年的一些名曲,如多人翻唱過的〈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〉,還有〈赤子〉、〈台北台北〉、〈明天〉、〈給你〉、〈麥芽糖〉和〈讓我重新愛你一次〉。

讀著精選輯冊子內近30個歌迷寫給李恕權的信,覺得自己至少是比較幸福的,至少還有機會買到這張精選輯。

感謝上蒼,今天的我還有機會重聽20多年前的歌,重溫當年一點一滴的聽歌情懷,剎那間,昨日的我仿佛又回來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