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6, 2005

太陽風草原的聲音


在Google搜尋大神中輸入紀曉群三個字,原以為搜尋到的網頁不會多,詎料出現約1萬2千800項查詢結果,比想象中多很多。

第一項顯示的文字,就是“紀曉君:太陽風草原的聲音。‘在黑暗中,你凝神諦聽:這就是太陽、風、與草原的歌聲嗎?這麼溫柔、充滿了復甦的力量。’ 紀曉君,這是她漢文名字,在卑南,她的故鄉,他們叫她Samingad,就是‘獨一無二’的意思--獨一無二的寶物,獨一無二的、神話的……”

當年在光華商場附近的唱片行看到她的《紀曉君?聖民歌——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》專輯,就是純粹因為專輯名稱,因為封面那個看起來有點神秘、站在草原上的女人,還有因為背後那面藍得有點假的穹蒼,聽都沒試聽,就買了下來。

關於紀曉君的一點一滴,是後來才慢慢知道,尤其是隔年,她憑著這張專輯贏得最佳新人獎和最佳作曲,說起來已是六年前的事,剛巧是上世紀末的最後一年。

當時越來越接近千禧年,越來越燦爛的世紀末情懷,聽著回歸最初最原始的台灣原住民之歌,感覺有點異樣,因為專輯里頭大部分的歌我都聽不懂,七首半的卑南語歌曲,兩首半的中文歌。

不過,由於聽不懂,反而能夠真正的享受到紀曉君那種奔放、激昂、爆發力十足的歌聲,才能領略她聲音的美妙之處。

在剛過去不久的第16屆台灣金曲獎,她陪著當年紅遍東南亞的歌手萬沙浪走星光大道,及擔任表演嘉賓,其中還和動力火車與王宏恩一起演繹原住民經典作品《風從哪里來》,讓人看到她的實力。實際上,她在2001年推出的《野火春風》更討我心,像里頭僅有的三首中文歌曲中的〈輕鬆快樂〉,給人那種齊豫〈一條日光大道〉的感覺,粗獷原始毫無掩飾的快樂,當然比較下〈輕鬆快樂〉仍算小品。

另一首〈彩虹〉單看歌詞就教人感動:“有一道彩虹,不出現在天空,不出現在雲/有一道彩虹,不出現在雨後,不出現在天空,它卻常常出現在我的心頭/當我思念你的時候,總是用它的這端來繫我,用它的那端來繫你/將我們美麗的往日繫成,一個個牢牢的結,重新彩鍍。”,很美麗的想象,是詩人夏荻的作品。聽紀曉群唱〈流浪記〉,更讓人掉淚,整首歌只用鋼琴伴奏,歌聲的感染力和震撼力,不輸整個交響樂團,聽她唱著原住民在大城市如台北的生活和疑惑,心情和當年初到吉隆坡的我是多麼的貼近。

在這越來越冰冷的數碼世界,我們越來越需要這種貼近心里最深處、最自然、最具生命穿透力的聲音。

15/6/20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