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0, 2006

李碧華的思想起,寂靜的夜涼如水

一些遺忘時光和記憶,可能需要一些事物的啟示,比如音樂、電影片段或人,才得以重建現場,把過去的感覺或感情,找回來。

那晚整理CD,突然發現這張李碧華的《思想起》多年未聽,寂靜的夜涼如水,聽她唱《思想起》,喚起一些如煙或不如煙的往事,盡在聽歌的回憶中。

主宰聽歌感覺的,聽覺不是唯一,而是摻雜許多複雜的因素,比如聽歌時的所在地、身旁的人,甚至當你最初決定要買某張專輯的當一刻,腦海就產生了有關專輯的感情。

李碧華的《思想起》就是例子之一,是我在最初到台灣的幾趟旅程,在重慶南路某二手書店,或是三重夜市的某個角落買下的;看到的時候,感觸良多,原來李碧華還唱過台語歌,只是大馬沒有面市,而且選曲如《思想起》、《六月茉莉》、《雨夜花》、《孤戀花》和《港邊惜別》等,都是心頭愛。

《思想起》是李碧華的鄉土口唱文學系列之一,選唱歷久不衰的台灣民謠,可惜由於是1988年推出的系列,恐怕無法收集齊全了。

對於李碧華,我曾有過美麗的誤會。當年接觸文學之初,曾誤以為她就是寫小說的那個李碧華,當然很快就了解台灣的李碧華和香港的李碧華是不同人,一個是歌手,一個是作家。

作家那個不去談,談唱歌的李碧華,1985年以一曲《浮水印》成名,其實出道很早,是民歌手,我擁有的《校園民歌精選系列》,收錄不少她的歌曲,比如《聚散兩依依》《夢的衣裳》、《露珠》、《午後的雷雨》、《祈禱》,還有和羅吉鎮合唱的《神話》和《水車》。

流行歌曲加入口白的,印象令我最深刻的應該當屬姜育恆的《最後一次等待》,但其實李碧華更早這麼做,她憑《浮水印》讓當紅的廣播人楚雲念了一段“問世間情是何物, 直教人生死相許”而大受歡迎,讓她走出一條古典風格的路,後來的《開卷詩》再“滿紙荒唐言, 一把辛酸淚, 都雲作者癡, 誰解其中味”旁白,乘勝追擊。

不過,再風光也有洗盡鉛華的時候,不知不覺,李碧華退出歌壇10年,當年的玉女歌手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,女兒10歲、兒子4歲,而且李碧華婚後絕口不提當年的歌手生涯。

原以為只有身在大馬的我們,才會不知道她的消息,原來台灣的情況同樣如是,許多人在網路上留言,想知道她的婚後近況,比較幸運的是,音樂人陳樂融花了一年時間說服李碧華接受其主持的“音樂 EN-JOY”電台節目訪問,台灣歌迷終算在多年後,有機會聽到她的聲音,比大馬歌迷幸福一些。

<思想起>
作词:恒春民谣 作曲:许丙丁 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