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4, 2006

聽齊豫,美麗的舞姿會在眼前晃動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近經常在辦公室一邊工作,一邊聽歌,但求能夠紓解部分的工作壓力,發現有些類型的歌曲,不是十分適合大家一起聽,播放很多遍,仍然無法產生共鳴。

這是沒有辦法的事,畢竟大家聽歌的習慣和口味,以及生長的環境都不一樣,“甲之蜜糖,乙之砒霜”的道理我還是懂的。

除非是當年一起聽歌看書成長的老朋友,否則沒有共鳴很自然,只不過心裡總是希望通過“潛移默化”作用,讓人聽慣了,可以接受這些歌曲。

會這樣說是因為不像一些流行曲,偶爾會聽到同事小聲跟著哼唱,但每次播放一些音樂風格較冷門的歌曲時,同事都完全沒有反應,只有我心大心小,每回只敢播放幾首,怕同事開聲說以後不想聽。

這些歌曲包括李泰祥和齊豫早期的歌曲,被視為太高格調,不食人間煙火,比較適合一個人在家的時候,開大大聲聽,才會過癮,比如齊豫的《有一個人》。

現在不論什麼都講究圖像和視覺化,電視讓人直接接觸到事件發生的現場,而翻開報紙,你想知道的、不想知道的資訊和新聞,翻江倒海而來,不只圖文並茂,甚至連事發過程也製成電腦繪圖,讓人連絲毫的想象空間也沒有。

所以才會想聽齊豫,因為聽她的歌是非常私己的,就像是讀詩一樣,一個人的時候最容易投入另一個想像的世界。

況且,像我說過的,是齊豫的《有一個人》引導我進入現代詩的世界,是她讓我知道羅門,鄭愁予、餘光中、向陽、羅智成、林綠及蓉子等名字;這張專輯收錄了這些名詩人的作品,製作人李泰祥精心譜上曲,配搭齊豫的歌聲,將詩中情意表達的淋漓盡致,也得到1984年的金鼎獎最佳演唱大獎。

有人這般形容《有一個人》:“猶如一件華麗的衣裳,李泰祥是那個精細的設計師,而齊豫則是身著它的貴婦人。”,說得再對不過,但也由於過於華麗,以致許多人不敢走近。

進入電腦化的時代,恐怕是越來越少人讀詩的了,但讀詩其實充滿樂趣和想象空間,比如說羅門的《水天吟》:“你向我走來/我握住你的手/四目相望/山連著水/水連著天/滿目都是光亮的風景/滿懷都是溫馨的情意/你我一同走進彼此的心/那里也是一座華美的永恆……”,齊豫的聲音加上李泰祥的曲,整首詩的意境就表達出來了。

聽齊豫的歌,會讓人在臥躺在大樹底下,穿透樹葉灑下的陽光,都會覺得像是舞者頓著腳慢慢的跑過來,美麗的舞姿在眼前晃動。

<有一個人>
作詞:李敏勇(譯寫) 作曲:李泰祥

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