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26, 2005

故鄉的歌、走唱的江湖


對台語歌的喜愛,源自祖母的影響。那是聽歌初期,由於祖母對唱片行和歌壇都不熟,托我幫她買幾張好聽的福建歌。

其實當時資訊貧乏的年代,剛就讀初中的我,對台語歌怎麼可能會有太深認識,也不過是前往唱片行,隨便找幾張合輯,見到熟悉的歌名,比如《草螟弄雞公》、《天黑黑》、《望春風》、《燒肉粽》、《六月茉莉》和其他等,就買下。

每回我聽流行歌曲,祖母總會在一旁嘮叨,說開這麼大聲幹什麼,就只會吵人,只有放這些我買回來的台語歌,祖母才會默不出聲,甚至叫我開大聲一點。

那時候打下“基礎”後,聽台語歌就成為我多年的習慣。

不過,初期我只聽台灣歌謠,比如《舊情綿綿》、《港都夜雨》和其他,勸世歌之類的台灣歌除少數如《心事誰人知》,大部分就是聽不下去,而且這和“品味”無關(那是長大後才有的驕傲感)。

後來,接觸文學,接觸了一些聽歌口味較另類的朋友,反而少聽了台語歌,覺得低俗,包括《心事誰人知》。直到潘越雲的《情字這條路》面市,才驚覺台語歌也可以如此美麗,從此和各類的台語歌結下不解之緣,重新找回台語歌的根,聽了大量早年的台語歌,比如郭金發和陳芬蘭等。

後來的後來,重新覺得《心事誰人知》真是一首好歌時,是聽了創作者蔡振南的版本,歌聲唦啞低沉、厚實樸素,發自肺腑的把這首歌唱得哀痛不堪,尤其如今逐漸步入中年,在職場苦幹之際重聽,更是百感交集,無限感傷。

這首歌收錄在《故鄉的歌‧走唱江湖》專輯,整首歌除了中途出現一些簡單的鋼琴背景音樂,再也沒有其他配樂,算是蔡振南在清唱,但聽來就是令人動容和感傷,久久不能自己。

《故鄉的歌‧走唱江湖》是頂頂大名的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於1991推出雲門音樂系列的第一張專輯,交由滾石發行,聽了只會覺得實在,腳踏實地,因為這是尋根的旅程。

收錄的8首歌,有5首是蔡振南唱的,是他首次灌錄唱片,距離他創作《心事誰人知》交給沈文程唱紅已約10年;所有歌都是以接近清唱方式呈現,以二胡、月琴、鋼琴、吉他簡簡單單的伴奏,效果卻出奇的好。

最珍貴的是收錄了當年街頭走唱藝人陳達(曾為林懷民的《薪傳》舞劇伴唱)和陳冠華(台灣第一屆民族藝術傳統類薪傳獎得主)的《思想起》和《搖嬰仔歌》,為歷史留下寶貴紀錄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