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9, 2005

我們心中的隱秘花園--新樂園


如果說要到外地長住一段時日,而基於特定理由只能攜帶10個CD的話,這張專輯肯定是不二選擇之一,就是中文歌壇九大才子聯合推出的《新樂園》(Peace Land)。

這張合輯收錄當年中文歌壇九位音樂創作人交出來的作品,言明“寫這些歌不是讓你爽的,我們做新樂園,是因為我們自己”。

這九位才華洋溢的音樂創作人分別為李宗盛、周華健、馬兆駿、陳昇、張洪量、張培仁、趙傳、羅大佑和羅紘武,個人都能獨當一面。

新樂園合輯里前言這麼寫:“1988年冬天,我們第一次聚在一起,談看到的人生景像,談未完成的種種夢想,談在快速變遷的時代里,如何留下不變的自己。我們決定做一件事,只對我們自己負責。對我們長久以來的夢想、渴望、懷疑和主張負責。Peace Land是我們心里的一片樂土,我們在這里拋開限制、自由狂想,只為我們在意事,說一些心里的話。”

就這樣拼發出動人的音樂火花。

對我來說,《新樂園》合輯里的每首歌都是經典,或許它們不是很紅,很多人無法朗朗上口,甚至無法躋入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(它排名第106,但這可能是因為合輯之故,音樂風格極度不協調),但無損它在我(還有很多友人)心目中的重要地位。

除了聽歌,閱讀這九位創作人的歌手自白,也是一大享受,因為記錄他們在創作時的心情和其他點點滴滴,有的洋洋灑灑寫了數百字,最短的是羅紘武和羅大佑,尤其是羅紱武,只有一句,很性格且直接的說:“所有想說的話,都在我的歌里。”,而羅大佑的自白第二短,只說:“歌,是一種心情。她,是看得到的,人的心。所以不必多說。”,意思有點玄是不是。

九大才子當中,只有張培仁是合輯里唯一的非歌手,從來沒有出過唱片,是他的處女作,也是收山之作;當時的張培仁是滾石唱片華語事業處協理,也是李宗盛口中的“親愛的Landy,我的弟弟” ,生平就介紹在李宗盛的《和自己賽跑的人》這首歌里。

張培仁雖非專業的歌手,但其《舊情人》卻可說是《新樂園》中最動聽的一首歌,百聽不厭,奈何這是他第一次出唱片,也是最後一次,可惜異常,浪費了他的音樂才華。

九首關於Peace Land新樂園的作品,每首歌都是創作者心目中的樂園,而在我們心中,是否也有一座完全屬於自己,非常隱密的樂園?


《老情人》:張培仁


《細漢仔》:陳昇


《故鄉》:羅大佑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