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05, 2005

天籟之音的人生—許景淳

許景淳的聲音,是沒得彈的,用天籟之音形容也不為過。

她出道極早,和齊豫是同時期的,於1979年與黃韻玲等人組成“四小合唱團”,獲第三屆金韻獎“優勝歌手”;那個時候,能夠得到金韻獎的歌手,幾乎可以擁有一些真本事,能寫能唱,黃韻玲就是最佳例子。

不過,和齊豫不同的,雖同樣是李泰祥的徒弟,但她還是遲至1987年,推出《玫瑰人生》專輯走紅才廣為人知,並憑這張專輯奪得“金鼎獎”最佳女演唱獎,從此得獎無數,包括1991年的《真想要飛》台語專輯贏得“金曲獎”最佳方言女歌手、最佳編曲、最佳專輯三項大獎,1993年《你來自何方》贏得獲“金曲獎”最佳專輯、“金鼎獎”最佳演唱獎、最佳編曲獎三項大獎,及其他更多等。

許景淳雖然不是以創作見稱,但創作量少卻質高,比如她和陳明章合作為大導演侯孝賢《戀戀風塵》電影創作的原聲帶(陳明章、許景淳聯合作曲,由陳揚製作) ,就於1993年獲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電影配樂獎,而且還摘下“金曲獎”最佳錄音、最佳專輯製作人、最佳演奏三項大獎,証明她的創作實力,成名專輯《玫瑰人生》中也收錄她詞曲創作的《睡吧!我的愛》。

從《玫瑰人生》開始,我開始探索許景淳的音樂人生之旅,一站站的音樂風景幾乎目不暇給,一路下來,竟然擁有她的八張個人專輯,也算是大唱豐收了。

真正讓我投入許景淳的音樂世界的,是《真想要飛》這張專輯。

不要以為只有潘越雲當年的《情字這條路》的台語歌才會美麗,《真想要飛》專輯中的《春天從愛情來》同樣美得讓人愛不釋手,曲是李泰祥的作品,詞不長,幾句就把愛情說透:“春天從愛情來/愛情開始了一生/因為愛情的不能明白,必須放棄寒中的孤單/兩人緊相依/在春雨中溶化/溶化了無名的夢/醒來聽到你真實的心跳/你是天地間唯一的連繫/穿越不可明瞭的愛情/穿越不可明瞭的愛情/明白了春天/明白了春天以後。”

阿潘的《情字這條路》帶動了台語歌走向現代流行音樂,証明台語歌也能做到不像江惠那種哭腔土味,但許景淳的《真要要飛》卻將台語歌和古典音樂結合,專輯所有歌曲皆由北京音樂廳愛樂交響樂團伴奏,加上許景淳美聲派獨特唱腔,立即把台語歌帶到前人從未到過的另一個境界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