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8, 2005

越咬越甜的人生,侯德健


當年未賦新詞強說愁的年代,總愛哼唱一些有關光陰逝去,感嘆歲月無情的歌曲,從李宗盛的《寂寞難耐》,再唱到馬兆駿的《那年我們十九歲》,最後就是侯德健的《三十以後才明白》。

是的,許多事情,沒有三十歲、沒有成家、沒有上班、沒有經歷失戀,就沒有可能明白;當年唱歸唱,其實並能深刻體會,如今聽來,不禁感概萬分:“三十以後才明白,想愛的盡管去愛……三十以後才明白,變化比計劃還快……誰也贏不了和時間的比賽,誰也輸不掉曾經付出的愛/三十以後才明白。”

像侯德健自己寫的“關於三十歲以後”:“曾經以為三十歲以後再也無法寫歌,唱歌的我,在三十歲前一直因《龍的傳人》盛名所累,……硬把自己逼上缺乏現實支撐的極端理想化的雲霧去,在那不勝寒的高處,一面享受鳥瞰世界的滿足,一面忍受缺氧的窒息。……幸而《酒矸倘賣無》及時出現,在半空中欄我一把,之後又在《新鞋子舊鞋子》等逐漸降低的高度當中打了幾個筋斗,終於摔在久違的現實土地,結束我二字頭的壽命。不知究竟昏迷,或在昏迷中做過多少惡夢,總之,當我醒過來睜眼一看,已是三十歲以後。”

當我們回頭看看自己的過去,是否也曾擁有相同或是類似的體驗,一些想起都會忍不住發笑的無知、痴狂,還有傻。

像我的一個好朋友,十幾年前還未30歲時,聊天時偶爾會說他不要活得太長命,45歲就夠了,剛過了三十歲時好像還曾提過一兩次(你看,這就是記憶弄人,因此別說自己記憶力好,再好的記憶力也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衰退),過後從此沒有聽說過,如今年過四十,他還在努力考取第二張碩士學位呢。

我有侯德健的一些專輯,但卻都是卡帶時代的產物,CD只有這麼一百零一張,就是這張《侯德健作品選》,收錄12首侯德健詞、曲、唱和監制的作品,但設計奇醜,要不是侯德健,絕對不會買下。

聽侯德健,一首首都是年輕人步入中年後,對生命的認知,宛如從尾端咬起的甘蔗,雖然有點費力,但只會越咬越甜,就像人生,越活越老之後,擁有足夠的智慧和人生歷練來處理人生大大小小的事物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