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01, 2005

來去無垠的風—李宗盛


最近看到李宗盛頻頻在報章上出現,賣的不是歌,而是和周華健一起賣廣告,及為演唱會熱身宣傳。

曾幾何時,李宗盛在我心目中的地位,和羅大佑并列,由於李宗盛推出的個人專輯少,因此最初兩張專輯的歌,尤其是首張專輯《生命中的精靈》里的8首,幾乎可以倒背如流。

這張《生命中的精靈》可說是李宗盛至今最佳的專輯,恐怕也是李宗盛永遠無法再超越的成就,因為那種年少輕狂的想法,愛情、友情、理想、苦悶的歲月和青澀的情懷,逝去就不會再回來。

這張專輯里的每首歌都是如此開門見山,直接了當的說出一個又一個的故事。其實,聽歌的我們,在聽歌的同時,何嘗不是也在經歷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,而這些歌,就是故事的背景音樂,無異於“記憶炸彈”的引信,日後偶爾不小心點著,許多往事隨時爆發。

像當年我們一班十幾二十人,包輛小巴士到濃鬱森林里的青山瀑布,途中無聊,有人建議大家輪流站出來唱歌,輪到我時,就是唱李宗盛的〈開場白〉過關,歌詞短,,幾句就唱完,且聽起來就像是在說話,歌聲不好的我唱最適合不過。

直到今天,聽到這首歌,當時的景象和歌詞仍記得一清二楚,反倒是這幾年聽的新歌,沒有一句朗朗上口。

多少個悲傷、歡樂、無奈、鬱卒的日子,就是這些歌曲(當然還有其他歌,比如張艾嘉的〈愛情有什麼道理〉、邰肇玫的〈愛情的結束〉和〈憂傷以外〉、阿潘的〈錯誤的別離〉和其他等)陪我度過,說得老土些,就是靠這些歌,給我心靈上的慰藉。

況且,《生命中的精靈》有些詞現在引用還是十分貼切,就如〈你像個孩子〉所說的“工作是容易的,賺錢是困難的,戀愛是容易的,成家是困難的,相愛是容易的,相處是困難的,決定是容易的,可是等待是困難的。”,簡直就是打工族的至理名言。

還有〈寂寞難耐〉,從十幾歲開始唱,唱著唱著,不知不覺就跨過三十歲,遠離歌中所說的“一天又過一天,三十歲就快來”,方才明白,其實人生就是這樣過。

人的一生畢竟只能青春一次,感謝李宗盛,這張專輯對我而言,無疑也是生命中的精靈,在當年青春期的許多傷心時刻,讓我明白不只是我一個人會平白無故的難過起來,也讓我明白,青春正是長長的風,來自無垠,去向無蹤,一定要握住生命,如同握住一隻球,對著太陽擲去,綴成一道不知名的彩虹。這是〈風櫃來的人〉所教我的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