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07, 2005

葉倩文的春天浮雕


聽葉倩文很早,早到我幾乎忘記是什麼時候。

許多人談起葉倩文,總是從她在1984年在香港推出的第一張粵語專輯《Sally Yeh》算起,主打歌〈零時十分 (Happy Birthday To Me)〉讓她一炮而紅。

這是十分自然的事,因為葉倩文在1984年到1991年這7年期間,除了早期幾張專輯收錄一些華語外,張張都是粵語專輯,不認為她是香港歌手,才會更奇怪。

從《零時十分》開始,葉倩文可說走對路線,幾乎每張專輯的主打歌都流行一時,如1985年的的《晚風》、1986年的《Cha Cha Cha》、1987年的《海旁獨唱》及1988年的《祝福》和《黎明不要來》、1989年的《面對面》、1990年的《焚心似火》和《秋來秋去》,為葉倩文在90年代初期,大紅特紅的香港一姐地位打下強穩基礎。

直到1991年,葉倩文的《瀟灑走一回》面市,把她推向事業的最高峰,紅遍大江南北,但相信我,我從這個時候,開始沒有逢她出新專輯,就會自動買下,而是聽過再打算。

不知為什麼,雖然明知葉倩文到香港後,擺明走的就是大眾化的路線,《Cha Cha Cha》和《海邊獨唱》就是明證,但心里還是有點不甘心,初出道的葉倩文不是這樣子的。

每次讀到有人說“葉倩文剛出道就一直走大眾化路線”,心里就會發笑,但其實是怪不得人的,有誰會想到葉倩文到香港之前,已在台灣推出過5張華語專輯。

她其實是台灣音樂大師李泰祥的女弟子之一,和齊豫、唐曉詩、許景淳原是同門,第一張於1980年推出的《春天的浮雕》,就是由李泰祥策劃、作曲、編曲和指揮交響樂團,而且當中一些歌曲齊豫後來也唱過。

她這張專輯收錄了兩首十分特別的英語歌,在大馬應該沒有幾個人聽過,就是齊豫《橄欖樹》的英語版《The Olive Tree》:“Don’t ask from where I have come, my home is far, far away …… Yes, for the Olive tree of my dream.”,另一首英語歌是當代十大詩人之一葉維廉的詩《Bright, Bright, Bright》。

當年她18歲,從加拿大畢業後回台灣,一日在買炸雞時碰到某演藝圈人,從此踏入歌壇,19歲就錄了這張《春天的浮雕》——葉倩文灌錄的逾30張個人專輯中,我最喜歡及最常聽的一張。

這是葉倩文的《一根火柴》,絕對和她後來唱的歌曲聯想不起來,很李泰祥、很齊豫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