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2, 2005

堅固的柔情、深邃的眼神--羅紘武


聽這張專輯,常常就想不由自主的跟著唱,但每次哼唱時,總會在某個段落就唱不上去,就算拉牛上樹,唱破喉嚨也不管用,總會落得咳嗽下場,但內心其實仍然十分快活,十分享受。

純粹是因為這是一把有人形容為“如果再也聽不到將會是一種遺憾”的聲音,聲音的主人名叫羅紘武,專輯名稱叫《堅固柔情》(聽說台灣的滾石最近推出復刻版)。

或許有人更喜歡他在紅螞蟻樂團(鼓手是沈光遠、羅紘武是主唱、吉他手為黎旭瀛、鍵盤手鍾興民和貝斯手魏茂煌)時期的兩張專輯,但我獨愛這張他離隊後推出的《堅固柔情》,而且是他1989年至今唯一的個人專輯。

專輯只收錄八首歌,每首歌都教人聽出耳油,老實講,他那高亢的聲音十分耐聽,張力十足,深情而不膩,聽他唱歌,只會感覺自由自在,漫天翱翔,就如他唱的《出航》:“我要揚起帆,往前航/我要張滿帆,乘風破浪。”,聽著聽著就只覺得風從四面八方的撲著全身而來,把帆張滿,就此出航,航向未知的未來。

每回聽《發亮女生》這首歌,總是會不由自主的會心一笑,想起當年初聽這張專輯時鬧的笑話,因為沒看歌詞,只聽羅紘武在唱:“今天穿得帥一點點,因為我要去看女生,喜馬拉雅在心頭……”就只覺得奇怪,怎麼看女生要把喜馬拉雅放在心頭,後來看了歌詞忍竣不住大笑起來,原來“喜馬拉雅”是“興奮難壓”。

論外型,羅紘武不輸許多歌手,絕對算得上帥哥,不是俊俏那種,而是五官英挺,唇線清楚堅毅、眼神深邃有力,看了就是讓人舒服和安心,聽了就是讓人自在奔放。

可惜就是這麼一張個人專輯,再加上紅螞蟻時期的《紅螞蟻合唱團I》和《懶惰貓》,這麼少的歌,怎麼可能聽得過癮。

幸好在許多專輯里還可以聽到他和歌手合唱的歌曲,比如和齊豫合唱的《一面湖水》、潘越雲的《此情不渝》、陳升的《憤怒與童女之舞》、王薪蓮的《Are You The Gift From God?》和其他等,還有在1989年合輯《新樂園》中獻出一首作品《永遠都不夠》。

但有什麼法子,羅紘武就是這樣低調的一個人,只肯老老實實的做他的音樂製作人(製作過那英和婷婷的專輯),但據說他近年來有點動心,不曉得最後是否成事。如果他再出新專輯,就是歌迷的最大福氣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