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7, 2006

忘不了,永遠的鄧麗君


“既貼近,又遙遠”,就是初聽這張《忘不了》(inoubliable)過後的感覺,再聽更覺得“忘不了,永遠忘不了,彷彿有個唱歌的人的畫面在那里般”,和李壽全聽後所形容的感覺一樣。

李壽全開始製作這張專輯時說:“她的人聲已經在那里了,而且不可能重唱。想像這樣子的聲音,應該如何搭配、如何處理最完美,又不會「吵」到她?”

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?因為她是已身在天國的鄧麗君,當然不可能重唱,而《忘不了》這張專輯收錄她的最後錄音,在她去世六年之後,於2001年面市。

事緣鄧麗君去世後,弟弟鄧長禧整理她的私人物品時,發現這些歌曲的錄音帶,但因為怕難過而沒有整理,直到多年過去了,隨著心情的轉變,才找來李壽全製作成專輯。

其實,這麼多年來,從來沒有真正感覺到鄧麗君離開我們,聽著她的歌,她的容顏,她的笑容,彷彿就在眼前,那種親切的天皇巨星風範,至今無人能夠取代;我永遠記得她當年在吉隆坡默迪卡體育場開演唱會的情景,舞台背景什麼也沒寫,因為她覺得這一點也不重要,反正觀眾要的是看她唱歌。

《忘不了》專輯收錄12首歌,分成三個部分,一是老歌、二是英語歌、三是錄音室的練唱,甚至還把歌名念出;其實都是非正式的錄音,但隨性之餘卻保持高水準,顯示她對音樂一絲不苟的態度。

六首中文歌《不了情》、《人面桃花》、《莫忘今宵》、《小窗相思》和《三年》和一首英語歌《Heven Help My Heart》是1989年中國發生六四事件後,鄧麗君在香港三次試錄的作品,而另四首英語歌《Abraham, Martin and John》、《Smoke gets in Your Eyes》、《What a Wonderful World》和《Let It Be Me》,則是1990年夏秋間在法國巴黎的錄音。

最珍貴的是鄧麗君在法國期間的錄音,幾首英語歌的音樂取向令人精神振奮,尤其每次聽到她「雷鬼」唱法,加上從牙買加請來吉他手,從倫敦找來合作的鍵盤手等來演繹經典名曲《What a Wonderful World》時,展現了她的無限可能,可惜依人已逝,否則我們可能有機會看到音樂完全突破以往個人風格的鄧麗君。

只可惜鄧麗君從日本帶到巴黎的錄音設備,因為電壓規格問題無法使用,以致錄音不多,只留下這幾首歌,否則她的歌迷就有福了。

除了鄧麗君最後的聲音,專輯附送的冊子也十分珍貴,收集很多鄧麗君當年逛過、去過的地方的留影,從銀塔餐廳、麗都夜總會、西堤花市、福頌咖啡館、老佛爺、巴黎歌劇院、春天百貨,到新敦煌酒店,讓身為歌迷的我們,一一追尋,重現鄧麗君在巴黎的生活。

忘不了,永遠的鄧麗君。

<但愿人長久>
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