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31, 2006

聽著鐘妮米朽,就過了一個早上


整個社會的節奏變得越來越快,生活在都市的我們,生活變得越來越匆忙,不論做什麼事都要快,什麼都講究速度,就像上網的寬頻一樣,越寬越好,速度才會更快。

快不是問題,但快到只講求速度、省時和效率,只要動作慢一點就好像跟不上時代,甚至連看DVD,只要劇情進展太慢,就會立即按快進鍵,一切快還要更快,一切都沒有耐性,一切都在與時間賽跑,十足像西方某作家曾諷刺說的話:“就算即時滿足我們的需求也嫌太久了。”,就變得很可怕了。

想想,我們多久沒有只是愣住,或是只躺著什麼都不做,或純粹聽聽歌、做做白日夢,或坐在公園的椅子上讀本好書,享受簡單而清澈、流暢、翠綠、鮮甜的生活,聽聽微風吹過樹梢的聲音,聽聽小鳥飛越樹葉的聲音,享受清晨陽光照在身上的溫煦。

其實,放慢生活的腳步,對工作的效率和健康都有好處,就像“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”所言,“慢”同樣就是讓自己放慢腳步,嘗試活得緩慢,從緩慢中領悟正確的人生哲學,深入思考,好好的生活,未來才有可能活得健康,還能有動力達到更高層次。

快有時會讓我們失控,對自己沒有把握,正如米蘭昆德拉在《緩慢》中所寫:當事情發生太快,誰都沒有把握,絲毫沒有把握,即使對自己也一樣。”

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哈佛大學新生,每年都會收到校方發出的信,標題是“放慢你的腳步”,敦促學生在急著拿學位之前應三思,因為要精通一門學問需要時間……,偶爾選擇性放慢腳步,能讓學生活得更好。若給自己一些休閒、娛樂、獨處的時間,將更能保留足夠的精力,達到某個領域的一流地位。

不過,知易行難,連我都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實踐這番道理,有時聽慣流行歌曲,突然轉聽一下較另類的,都要花一些時間調適自己,就像我找出了這張加拿大知名民謠歌手鍾妮米朽(Joni Mitchell)1994年的專輯《Turbulent Indigo》來聽,可能太多年沒聽,竟然感覺有點陌生,連節奏都略嫌過慢,一陣子才適應過來。

說到底,這是一張美麗和教人感動的專輯,結合了民謠和爵士,每首歌其實都是一首詩,仔細閱讀和聆聽,只會教人不斷的感動,怎麼會寫得這麼好,這麼優雅。

鍾妮米朽今年63歲,本身是詩人與畫家,這張專輯的封面就是她的仿梵谷割耳朵的自畫像,而且音樂的創作力驚人,到現在還不斷推出新專輯,不斷嘗試新的音樂風格,1968年出道以來影響過許多歌手,是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女歌手。

我只聽著鍾妮米朽,就這樣的度過一個早上。


Joni Mitchell
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