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07, 2006

姜育恆的劉家昌

看到劉家昌在香港復出連開七場 《往事只能回味音樂會》的畫面,巴不得自己可以人在現場。

1941年在中國山東出生,今年65歲,劉家昌是多才多藝的鬼才創作人,不只是著名的多產音樂人,也是多產的導演和演員,他的名字,幾乎可以和當年的華語片劃上等號,一首又一首的電影主題曲和插曲,讓人聽出耳油,也加深對電影的印象。

在那個時代,沒有人會不知道劉家昌這個名字,如果沒有劉家昌,七八十年代的中文歌壇就會寂寞許多,試想,從1969年的《一簾幽夢》、1971年的《往事只能回味》、1971年的《問白雲》、1972年的《只要為你活一天》和《我家在那里》、1974年的《雲河》、1976年的《我是一片雲》、1976年的《梅花》 、1977年的《秋詩篇篇》和後來的許多歌曲,有哪一首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?

如果沒有這些歌曲,在那時候長大的我們,還有什麼聽歌的回憶;因為這些歌曲,我們記住了許多歌手的名字,包括劉家昌捧紅的尤雅、姚蘇蓉、鄧麗君、羅時豐、林淑蓉、江惠、千百惠和其他歌手。

不說不知,這些歌曲其實也是劉家昌自己導演的電影主題曲和插曲,電影和音樂創作一樣多產,但大多數人可能只對他的音樂創作留有印象,因為他所創作的歌曲,多年至今仍然在傳唱,但電影卻已難找。

其實,還有更多非電影主題曲和插曲的經典歌曲,同樣是劉家昌的作品,比如費玉清的《晚安曲》、鄧麗君的《獨上西樓》、劉文正的《諾言》、尤雅的《梅蘭梅蘭我你》和其他等。

有同事提起,劉家昌的歌聲不是很好,但有什麼關係,唱得很有特色就可以了,否則陳昇和羅大佑豈非不用唱歌了。

想到劉家昌的歌曲,耳朵就發癢,晚上找出了劉家昌的個人專輯,還有姜育恆2003年推出的《劉家昌之歌》來聽,也把歌曲轉儲在電腦硬碟,方便隨時聆聽。

聽姜育恆的這張專輯,我才知道劉家昌在35年內創作了逾1千300首歌曲,儘管兩人的童年都在韓國度過,但不是每一首劉家昌的歌都適合姜育恆唱,但我沒有什麼苛求,能聽到就是一種幸福。



這首歌是我小學時老師所教,真的,要謝謝這位老師,她教會我很多首的校園民歌、老歌和其他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