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8, 2006

是什麼東西,讓我們的人生就是這樣過


MIB不是著名的科幻電影《Man in Black》,而是音樂專輯《Music is Back》,名字和專輯的封面設計取自電影的概念,但音樂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什麼是《Music is Back》?就是趙樹海、黃大城和王夢麟於1997年組成的三重唱組合,如果你不認識趙樹海和黃大城,看到王夢麟的名字,也應該猜到和民歌有關的了。

王夢麟當年的《阿美阿美》、《雨中即景》和《廟會》等歌,八十年代成長的人幾乎可說無人不曉,雖然初聽的是劉文正的版本,但後來找回王夢麟的專輯來聽,仍然一點也不遜色,在生命的軌跡中刻劃同等深度的印記。

黃大城和趙樹海,當然也是民歌時期的佼佼者。黃大城的《讓我們看雲去》、《今山古道》還有更著名,費玉清翻唱的《漁唱》,都膾炙人口;趙樹海的歌沒前兩者這麼有名,比如《春風》和《烈日下的男兒》,但一聽到歌,大家肯定會很熟悉。

民歌的魅力一般人難以體會,經歷過那段民歌歲月的人,儘管過後十幾二十年經歷不同的人與事,但仍然能夠擁有無價的共同記憶,一些關於民歌在時代里的烙印,藏在記憶中,經常都會熱騰騰。

因此,當年看到這張《MIB三重唱》,毫不猶豫就買下,聽聽這三個早期的民歌手重溫舊夢,重唱紅極一時的民歌,從《讓我們看雲去》、《想你》到《牽掛》和《離開你走近你》,再到《木棉道》、《春風》、《廟會》、《小草》和《烈日下的男兒》,心中浮現的只有感動。

中年的聲音沒有了當年的青澀和純真,增添了幾許風霜和世故,倒也接近如今聽歌人的心境,畢竟事過境遷二十多年,唱歌的人和聽歌的人,心情和心境都已完全不一樣,只有對民歌的共同感情如昔。

民歌的真摯、單純、清新和溫柔,讓大家這麼多年來無法放下牽掛,久不久就會拿出來來曬一曬,溫暖記憶,因為民歌是繫著我們心靈的情感,永遠也解不開的結。

不知不覺中,從1975年民歌時代開始至今已經31年,聽歌的人也走了逾半的人生道路,而剩下的歲月想必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流逝。

試想,這是否有點可怕,殘酷的時間大神啊!這讓人偶爾會感覺到莫名的感傷,感傷一個時代的逝去。

是什麼東西,讓我們的人生就是這樣過。

《木棉道》曲:馬兆駿 詞:洪光達


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 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
沈沈的夜徘徊在木棉道 輕輕的風吹過了樹梢
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
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那是夢裡難忘的波濤

啊 愛情就像木棉道 季節過去就謝了
愛情就像那木棉道 蟬聲綿綿斷不了
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