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05, 2006

慢活與樂活的翁孝良與林雨


那天讀到有人以為“年輕就是本錢”,可以為一場球賽日夜顛倒,明明熊貓眼已浮現,還在猛灌咖啡,更糟糕的是為了跟時間賽跑,犧牲睡眠還不夠,連飲食也速戰速決,一次又一次欠下身體的債,身體當下雖沒吭聲,但最終以最震撼的方式──“罹癌”來教訓他,把多年來積欠身體的債一併要回,讓他明白多年來太對不起身體,也明白身體所要的其實不多,營養均衡+作息正常+活動筋骨+心情愉快+定期健檢,再加上全球最近流行的“慢活”和“慢食”,就足以讓身體快活。

這些道理其實很多人都懂,但知易行難,總會有反正還年輕的心理,不知不覺就會過度揮霍青春,透支未來的健康和歲月。

其實,放慢生活的腳步,對工作的效率和健康都有好處,正如“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”,慢”就是讓自己放慢腳步,嘗試活得緩慢,從緩慢中領悟正確的人生哲學,深入思考,好好生活,未來才可能活得健康,才有能力和動力達到更高層次。

不過,整個社會的節奏越來越快,生活在都市的我們變得越來越忙,不論做什麼事都要快,什麼都講究速度,就像上網的寬頻一樣,越寬速度才會更快;一切快還要更快,一切都沒有耐性,一切都在與時間賽跑,變得像西方某作家諷刺說的話:“就算即時滿足我們的需求也嫌太久了。”的時候,事情就變得很可怕了。

像我自己,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,要做的事情太多,時間太少,巴不得一天二十四小時可以當三十六小時用,偷閒能夠聽聽歌,看看書,已是莫大的人生享受;也是幸好有聽歌和看書的習慣,讓我能夠在需要的時候靜得下來,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,就是這張過去二十年來對我總有鎮定和鬆弛精神的作用,讓我無論再忙都能立刻放鬆心情的專輯——林雨和翁孝良的《二重唱》。

聽著林雨和翁孝良兩人輕輕柔柔的對唱,尤其是聽《愛情酒》和《輕柔的和音》,再緊繃的心情都會鬆弛下來,彷彿在提醒我要放慢生活的步調,提醒我恢復時間原本該有的長度和生活的本質。

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翁孝良是何許人,有怎麼大的魔力。他其實是台灣大名頂頂的音樂人,經典作品包括他作曲和編曲的張雨生成名曲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、齊豫《迷》和《夢田》、蘇芮《奉獻》及其他等;他同時也是發現和培養張雨生、東方快車、徐懷鈺和陶晶瑩等人的音樂伯樂,製作過的專輯包括張雨生《天天想你》和《想念我》等。

這張絕對可以讓我活得緩慢的專輯,在全球流行慢活,樂活的今日,提醒我,今日如何對待自己、他人和週遭環境,最終就會變成我們自己的命運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