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2, 2006

三人行必有我師 -- 生命的印記

鮮少有比接到好朋友來電的時候,更教人打從心底快活起來,那種貼近“天涯若比鄰”的感覺,聲音似近還遠,快樂慢慢滋長,最終化為最燦爛的太陽花,在記憶的海洋中盛開。

聽回老歌,就會有類似這種的感覺,久別重逢,似陌生但其實非常熟悉,有時甚至會突然擁有重返初聽的感覺,唯一提醒自己的是,面前已經泛黃的歌詞冊子,每個黃色的斑點,都是歲月刻下的痕跡,看了讓人覺得驚心動魄,每個斑點彷彿都在告訴我們過去一個又一個的故事,關於朋友、關於初戀、關於青春。

這是因為最近接了多倫多老友的電話,特地就找出這張《3人展》聽,把塵封的箱子打開,翻出往日的記憶拿出來曬一曬,無限感觸。

這張《3人展》是滾石成立後推出的第一張專輯,時為1981年3月1日。當年段鍾潭與段鍾沂決定用工餘時間辦《滾石雜誌》,寫寫他們對音樂的感想和評論,最終覺得不如創造有別於當時流行音樂的專輯,因此就有了這張吳楚楚、潘越雲和李麗芬的《3人展》。

吳楚楚過後好像再也沒有錄過唱片,當年和滾石分庭抗禮的飛碟唱片就是他後來成立的,而李麗芬和潘越雲較後單飛的首張專輯《梳子和刮鬍刀》和《再見別離》也成台灣歌壇的經典之作。
其實,聽回《3人展》,其中的感覺很難形容,有點像初戀,青澀、單純、熱情,簡直是愛無反顧,投下去就沒有回頭路般的壯烈,但卻讓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有著最美麗的回憶。

最近新認識一個朋友,剛剛失戀,滿心的悲傷,覺得為何自己投入了這麼多,對方什麼也沒有交待就斷絕音訊,但他到底年輕,失戀畢竟是必經之路,就像邰肇玫在唱:“愛情的結束,意味著傷痛的開始,我深愛的你已不再……”,揮之不去的憂傷縈繞心頭。

我很想告訴他,聽聽歌,哭一哭,使勁使勁地哭泣,一次過用完所有眼淚,或許有一天,你會發現自己突然不會再傷心了,畢竟年輕,挨一挨,再傷痛的日子終究會成為過去,也會成為日後很好的回憶,而這時候陪著一起度過的歌,就是日後回憶的最好背景音樂,見證了往日美好的時光,只是我們或許會納悶,為什麼往昔那樣單純的日子不再來。

回憶總是美好的,就算再苦,經過歲月的沈澱,件件舊事都會存有幾絲甜蜜,而這一切,如果沒有做生活筆記,生命無疑會有些許缺憾,一些文字的塗塗寫寫,也算為自己的生命留下一個個印記,每篇文章的結束,就像到了費玉清《晚安曲》響起的時候,息燈後,送走匆匆的一天,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,再說一聲珍重。

阿潘的最初。

《天天天藍》:阿潘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