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9, 2006

消暑的挪威甘菊 -- 藤惠美清


幾年前聽到同事多次通過電腦播放這張藤田惠美(Emi Fujita )的《挪威甘菊》(Camomile)專輯時,初聽感覺還不錯,但因為是張翻唱經典英語歌曲專輯,加上主唱是日本人,讓我不大感興趣,主要是認為日本人唱英語歌,再好也好不到那里去。

不過,事實證明我錯了,主觀偏見造成的錯誤。

原來這張《挪威甘菊》早已在亞洲各地大賣,我小看了她;同事後來把專輯借我,我仔細的反覆重聽,方才領略藤田惠美歌聲和音樂的美妙之處;過了一陣子,我在唱片行看到《挪威甘菊》時,目光就離不開,自動的把CD拿在手上,再到櫃檯付錢。

回家細讀介紹,才知原來自己在更早更早前,已經聽過藤田惠美的聲音,那時她和老公組成的“Le Couple”靚聲二人組,還因為日劇《同一屋檐下II》的主題曲《溫暖的詩句》而大紅,我也在朋友的大力推薦下接觸到“Le Couple”。

由於買的是卡帶,而幾乎所有卡帶都被我束之高閣,多年未聽,加上這是藤田惠美單飛後的首張個人英語專輯,才會誤解了她,以為是一般的日本歌手。

幸好讀到專輯的簡介,所有記憶都回來了,且錯有錯著,遲了幾年才買這張專輯,卻買到唱片公司採用24bit/192kHzDSP MASTERING母帶重新製作的發燒天碟版,專輯名稱變成《Camomile extra》,除了原本的11首歌,還另外收錄Le Couple夫婦當年的3首成名作,包括《溫暖的詩句》英文版《 Wish》、還有《From a distance》和《At the End of the Day》。

《挪威甘菊》是和挪威音樂人兩地合作灌錄,以半年時間奔走日本和挪威之間,以異國情懷的音樂交流,將北歐那種純淨得接近冬天一片純白折無電音樂帶到東方的土地,而惠美以她清淡的聲音,重新詮釋許多西洋經典,如《Unchained Melody》、史汀的《Fields of Gold》和The Beatles的 《In My Life》等。

甘菊是一種能夠使人進入鬆弛狀態,也能夠有效改善失眠、神經痛、月經痛、腸胃炎的植物,就像是這張專輯,藤田惠美以她清新的歌聲,與大家共同進行一次音樂治療旅程。

有人說藤田惠美清淡又充滿溫暖的歌聲,聆聽者可以慢慢品嘗出“愛”與“和平”的味道,我暫時還沒有聽出來,只是覺得聽得很舒服、很溫暖、很寫意、很消暑。

你的感覺呢?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