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05, 2006

孤獨的人是可恥的張楚

只聽了一張專輯,就讓我念念不忘十幾年的,張楚是少數歌手之一。

他的《孤獨的人是可恥的》面市的那一年同一個月份,發生了我畢生難忘的事件,就是公司倒閉,我頓時失業。

某個早上到公司上班,只見人心惶惶,總經理出來告訴大家,老闆決定結束營業,那天就是最後一個工作日,公司賠大家一個月薪水或以方程式乘以年資計算,視何者為高。

還會有怎樣的心情呢?大家一起徬徨無助,呆在公司里頭,從早到晚,唯一能苦中作樂的就是一起罵老闆,但還能怎樣,每個人還是必須面對殘酷的現實,開始找工的找工,回鄉暫時休息的回鄉,無所事事的無所事事。

我望著遭遇相同命運的同事,幾天過後,一些較要好的同事都找到工了,回到租來的房間,孤獨的面對著自己的時候,心中突然浮現大難臨頭各自飛的感覺,天地之間彷彿只剩我一個人,醒悟到終究唯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。

那時候沒什麼生活負擔,賠償金加上儲蓄,自信還能度過幾個月,趁著“悠悠長假”期間,和幾個朋友,出發到東海岸拍照去了,沒想到就成為我至今唯一專程出門獵像的旅程,過後再也沒有如此閒情。

《孤獨的人是可恥的》就是那個時候買的,讓我念念不忘十幾年,不是因為我失業的那段往事,而是歌曲本身和他的聲音所呈現出來的樸素質感,彌足珍貴的真誠,聽著聽著,情緒很容易的就受到感染,尤其愛聽專輯的同名歌曲。

雖然他當年被稱為“魔岩三傑”之一,歸類為中國搖滾歌手,但實際上他和一般的中國搖滾並不一樣,少了那種刻意擺出來的歇斯底里和所謂的地下音樂,讓我喜歡。

張楚說過:“我不喜歡“地下”狀態,那種狀態太壓抑,那種歇斯底里的狀態就是因爲把自己擺在一個太“地下”的位置。我從那種狀態出來是因爲我覺得那種心態對自己不好,做音樂就是做音樂,那種狀態是不正常的,是非人性的。並不是所有的生活都是要反抗、對立什麽,許多人的生活是不需要對立面的。”

《孤獨的人是可恥的》當年常聽,後來雖然很少翻出來重聽,但心里從來未曾忘記,許多不是很應景的時候,我都會不自覺的哼唱:“這是一個戀愛的季節,空氣里都是情侶的味道,孤獨的人是可恥的。”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