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9, 2006

女人別哭、真情的阿潘


那天無意之間,在唱片行看到阿潘的《真情女人》,頓時喜出望外,毫不猶豫的拿到櫃檯付錢,心中還彷彿有把聲音在告訴我:“終於擁有了。”

前年初,讀到她在台北舉行出道20年的《行雲二十》演唱會的報道,多麼心痛自己身為她的忠實歌迷,無法親身到場欣賞,記得當時搬出好多她的專輯重溫舊夢,彌補心底“創傷”。

去年尾阿潘在台北再辦“2005年演唱會”,同樣沒有辦法觀賞,只能聽歌止渴,盼望終有一日,她會來馬來西亞開唱。

不是沒有看過她的現場演唱,但就是因為看過,體驗過她唱現場的魅力和誘惑,才會渴望看到和聽到更久。

很少人會了解和體會我的這種心情,畢竟聽阿潘聽了二十多年,擁有她大部分個人專輯,那種過程經過歲月的薰陶,逐漸沉澱為生命的一部分,再也無從割舍。

每回阿潘推出新專輯,自然就會買下收藏,只可惜近年來她的專輯在本地越來越難找到,而恰巧這幾年根本沒有機會到台灣,沒有辦法買到她近年的專輯。

買到《真情女人》後,還差2003年的《舊情人》及 2004年的《情歌》這兩張,但心里卻不急,年紀漸長,也比年少時期磨出多一點耐性,知道總有一天有機會擁有。

另一方面,也是因為雖然渴望聽到潘越雲的新專輯,但卻不期望會有太大的驚喜。

《真情女人》是個很好的例子,監製人雖是沈光遠,但製作人小元卻無法充分掌握阿潘的特質,整張專輯情歌的風格明確一致,阿潘唱起歌來保持一貫水準,雖然歌曲本身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最討好的是風格較為強烈的《芝加哥—台北》,最大的敗筆是改編喜納昌吉的日本曲《花》(周華健曾改編且紅極一時的《花心》原曲),唱功無需質疑,就是聽起來感覺怪怪。

其實,我很不忍心這麼說,但想到有阿潘當年六張半專輯(半張是和齊豫合作的《回聲》)選入《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》,就不得不這麼苛求;離開高峰時期的阿潘,缺乏的是能夠發揮她的長處且要跟上時代的製作人,比如當年的李宗盛、小蟲和陳昇。

不過,我知道,不論怎樣,只要阿潘推出新專輯,我就會著魔般的乖乖買下,絕對不吭一聲。

在生命的旅程中,幸好有潘越雲陪伴,一個我多年來無法忘情的名字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