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31, 2005

你快樂、所以我快樂的王菲

當我知道這張《情菲得意》收錄了王菲過去17年來的48首作品,及附送一張DVD時,毫不猶豫就買了下來。

王菲不是我的最愛,但從最初還叫王靖雯到後來改名王菲,陸陸續續還是買了不少她的專輯,近20年來,勉強也算是她的歌迷。

身為歌迷,這張算是相當完整和精彩的精選輯自然非買不可;如果少聽王菲或是從來沒買過她的專輯,這張精選輯更是非買不可,試試這位歌壇地位暫時無法被取代的歌后,到底好在那里?

從最初叫王靖雯,在新藝寶旗下錄下的《如風》、《容易受傷的女人》和《執迷不悔》,仍帶有點稚氣的歌聲,到新藝寶後期的《約定》、《曖昧》和《浮躁》及轉到EMI時期的《你快樂〔所以我快樂〕》、《色盲》、《情誡》的瀟灑自如,《情菲得意》讓我們見證了王菲的成長。

從小女生到為人母的成熟女人,王菲的感情世界,鮮少從她嘴里說來,不像許多女星,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她們在談戀愛得多甜蜜或是痛苦,或嫁得好壞,及其他等,讓人覺得宣傳意味濃,是否接近新專輯或新電影面市,或是在休眠期保持人氣的做法。

像最近她和李亞鵬結婚,大部分主流媒體的報道幾乎都以負面角度來形容李亞鵬,甚至影射或暗示(其實已近乎指明)李亞鵬愛錢或貪圖王菲的家產,包括細數他交往過的女友財產,指其女友一個比一個有錢(從最早的大陸名模瞿穎到更有錢的周迅,還扯出之前沒曝光的女友,尤其是周迅,還曾替他買豪宒名車,而王菲的4億財產,婚後可能要和李亞鵬分享),但王菲什麼也沒多說。

試想,原本一句“李亞鵬使出渾身解數苦追王菲”是多麼的讓人感動,但上財產後的這句“財產2800萬的李亞鵬當初使出渾身解數苦追身價4億的王菲”,意思就完全變了樣,教人為王菲抱不平。

唯有從她的音樂世界中,才能感覺到她不愛說的感情世界,聽聽她唱“你快樂,所以我快樂”,俾有“子非魚,焉知魚之樂”,只要王菲覺得快樂,旁人又何必說些什麼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