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2, 2005

無法回來的時代,民歌的流行時代

煙霾一來,誰與爭鋒?

有錢的人早已出國度假兼避煙霾去了,沒出國的,只要有能力,許多也都每間房安裝一台空氣過濾器,保證只要待在家里,和外頭煙霧瀰漫的情況相比,另成一個世界。

只恨現在沒有吹東北風,否則就會讓印尼本身自食苦果,讓他們也嘗嘗煙霾之苦,看看大馬人是如何逆來順受,“懦弱”到連向印尼政府嚴正抗議都不敢,還要出錢出力,向印尼政府獻議派遺特別部隊協助滅火,讓普通老百姓意難平。

空氣汙染指數天天有起無跌,如果這是股市,早就是牛市了,讓投資者感嘆,如果現實生活中的大馬股市綜合指數也是這個樣子有多好,人人都能笑口常開,管你煙霾來不來。

這個時候如果聽搖滾樂,尤其是重金屬,肯定會得精神錯亂;理論上,聽一些輕鬆的古典樂是最好的,但對我而言,聽聽民歌,才是最大的慰藉,那種簡單、單純、樸素的美麗音樂,簡直就是一帖清涼劑,足以讓降虛火劇降。

這張《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之金韻民歌特選》,無疑就是現代民歌中的精選輯,因為它是從選入台灣百張最佳專輯的民歌專輯中所精挑出的“精選”,包括王海玲的〈偈〉、李建復的〈龍的傳人〉、鄭怡的〈月琴〉、王薪蓮的(匆匆的走過)、丘丘合唱團的〈就在今夜〉、包美聖的〈捉泥鰍〉、齊豫的〈歡顏〉、范廣慧的〈再別康橋〉、邰肇玫和施碧梧的〈如果〉及施孝榮的〈拜訪春天〉等12首歌。

這些歌許多大馬人都聽過,但恐怕不知道這些歌的原唱者原來是這些歌手,因為當年聽的,大部分都是流行歌星翻唱的版本。

當然,丘丘合唱團的〈就在今夜〉算起來,已是現代民歌極後期的過渡期作品,嚴格算起來,已不能算是民歌時期的作品,但有什麼關係,好歌是不用歸類的。

這張1995年滾石唱片配合“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”出爐所發行的應景精選輯,其實值得珍藏,因為除了有歌聽,附送的《台灣流行音樂之金韻民歌紀念冊》所提供的民歌史料,絕對的珍貴,喜歡民歌者不容錯過。

其實,當年我極想買的是滾石推出的《滾石金韻民歌紀念精選1~10輯》,收集150首絕對原聲原唱的民歌,可惜基於經濟能力,當時買不下手。

當年的多張金韻獎專輯或是民歌專輯,如施孝榮的《拜訪春天》、木吉打合唱團、《鄭怡/王新蓮/馬宜中》合輯、《金韻獎》多張合輯和其他等,但看到整套的精選,還是禁不住的動心。

畢竟那是再也無法回來的時代,唯有通過歌曲,才能讓我們一再的享受豐富的民歌饗宴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