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05, 2005

雨生歡禧城

這陣子特別想念張雨生,尤其想念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時期的他。

1988年,我聽著《六個朋友》合輯,首度認識張雨生。整張合輯里,也只有〈我的未來不是夢〉和〈以為你都知道〉兩首歌至今仍然會哼哼唱唱,其他歌曲除非找出卡帶來聽,否則想破腦筋也是印象全無。

怎樣也想不到,他是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,和搞音樂完全拉扯不到關係,想必是家庭的薰陶,因為他不只有個男高音的爸爸,還有個唱得不錯的媽媽。

因此,他那高八音且嘹亮的嗓子,想必是遺傳到他那男高音的父親,當年一句“我要和天一樣高”幾乎“高入雲霄”,教人初聽就留下深刻印象。

他第二張參與的還是合輯,就是第一屆台灣熱門音樂大賽《烈火青春》紀念合輯,在當中演唱〈烈火青春〉及〈Heaven on Fire〉,曲風是後期才接觸張雨生的人所想像不到,屬於重金屬搖滾。

他當年較早時組成“Metal Kids”樂團,就在第一屆台灣熱門音樂大賽中榮獲團體冠軍及最佳主唱,才氣畢露,後來不只唱歌,還替其他歌手製作(張惠妹一炮而紅,張雨生居功不少)、參與果陀劇場(就是蔡琴後來也參與的那個劇場)演出,還擔任過果陀劇團“吻我吧!娜娜”音樂總監。

兩張合輯後,他在1988年杪推出《天天想你》首張個人專輯,在歌壇上大展身手,聽流行曲的人,幾乎人人都會唱上這麼一句“天天想你天天問自己/到什麽時候才能告訴你/天天想你天天守住一顆心/把我最好的愛留給你。”

同一張專輯中,喜愛異常的還有徐志摩的短詩,黃麗星曲的〈渺小〉:“我仰望群山的蒼老/他們不說一句話/陽光渺出我的渺/小草在我的腳下/我一人停在路隅/傾聽空谷的松籟/青天裡有白雲盤踞/轉眼間忽又不在”,由於之前聽的是李泰祥譜曲的齊豫版本,因此初聽張雨生唱,同樣的歌詞,不同的曲,只覺得渾身不自在,不知聽了多少遍,到如今哼唱起“我仰望群山的蒼老”時,開口竟然就是張雨生的版本,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。

詎料張雨生第10張個人專輯《口是心非》剛面市,就因疲勞過度車禍去世,離他踏入歌壇剛巧10年。

翻著隨他去世不久後推出的紀念專輯《想念雨生》(雙CD,收錄12首張惠妹和蘇芮等11位好友唱雨生的舊作,另一張CD則是10首雨生原聲原音)附送的張生音樂與生命的歷程紀念冊,讀他在一些個人專輯的感言,還有諸多朋友對他說的話,心中無限感慨,尤其是近日得知一名親戚因路旁被搶而心臟病發去世的消息,更是百感交集,生命原是如此脆弱。

不過,,張清芳、張惠妹和黃舒駿等人在2003年用快樂的方式來紀念張雨生,推出《雨生歡禧城》雙CD專輯,除了眾歌手翻唱,另外一個CD收錄14首雨生的DEMO, 讓人明白,思念或是紀念一個人,也可以是如此歡喜的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