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2, 2006

歌不迷人人自醉的梁朝偉


日前看金像獎頒獎典禮,整個過程相當沉悶,唯一高興的就是能夠看到梁朝偉和劉嘉玲。

這兩人是我認為如今還能夠稱得上“明星”的少數藝人,舉手投足都散發出今日買少見少的明星風味。

曾幾何時,拍電影的我們稱為明星,唱歌的稱為歌星,一站出來的風華和氣勢,都是閃亮亮的滿身貴氣和風華絕世,比如當年的林黛、林鳳嬌、林青霞、劉文正、鄧麗君和其他等。

不知何時,彷彿是在進入八十年代過後,明星和歌星的稱號開始不見,換成藝人、演員和歌手等,一個個都像是我們的鄰家好友,可以稱兄道弟。

所以對於擁有昔日明星風華的梁朝偉和劉嘉玲,我是由衷的喜愛;梁朝偉多部電影可以證明他的明星魅力,而劉嘉玲多年前的“你可以靠近一點”美容廣告,更把她的明星魅力展露無疑。

尤其是梁朝偉,單只眼神就足以“勾人魂魄”,迷死異性,可以想象得到,如果《阿飛正傳》、《重慶森林》、《春光乍泄》、《2046》、《花樣年華》,還有後來的《無間道》沒有梁朝偉,會是如何的乏味。

不過,我不單喜歡看梁朝偉,也喜歡聽梁朝偉。

梁朝偉的專輯,我擁有幾張,最早擁有的是1993年的《一天一點愛戀》,聽了就愛上了;最喜歡的卻是2000年的《花樣年華》,雖然只有四首歌,卻百聽不厭,可以從睡醒聽到入睡。

坦白說,梁朝偉的聲音的確不怎麼樣,聽來就是喜歡,沒有理由的偏愛,人生之中,許多東西就是這樣,無從解釋,唯一能說的或許只有一個緣字。

其實,應該是製作人的功力,詞曲都能夠把梁朝偉聲音的特質發揮得淋灕盡致,製作人的重要性,《花樣年華》就是很好的例子。

同名歌曲中的詞曲作者是陳珊妮,同樣是我喜歡到不得了的創作人兼歌手,歌詞簡直就在寫梁朝偉:“渴望一個笑容,期待一陣春風,你就剛剛好經過,突然眼神交錯,目光熾熱閃爍……”,聽著聽著,彷彿聽歌的人也會被梁朝偉的眼神迷倒,也彷彿看見梁朝偉坐在一角,抽著香煙,迷濛的眼神似笑非笑。

正是“歌不迷人,人自醉”的最佳寫照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