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6, 2006

人生再苦還是有希望的金門王與李炳輝


如果我提起淡水合唱團,或許沒有人知道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組合;假如我說“金門王與李炳輝”,或許還有人還會有一點點模糊的印象。

不過,如果我再提起《流浪到淡水》,可能就會有人“哦”一聲,想起那把多麼看得開和豁達的歌聲,在唱著:“有緣,無緣,大家來作伙,燒酒喝一杯,呼乾啦,呼乾啦。”。

金門王與李炳輝的《流浪到淡水》是很鄉土,但卻很真實的專輯,甚至比我喜歡的蔡振南還在鄉土,因為他們兩人本來就是走唱江湖的失明藝人,那種一步一腳印,拿著吉他和電子風琴,在街頭巷尾唱著一首又一首充滿生命力和韌力的歌,教聽歌的人覺得,人間似乎還有希望。

兩個失明的老人,在應當在家享兒孫福的年紀,還要在江湖賣唱賺錢過日子,想來就心酸,那把悲涼的歌聲,帶來了大漠洪荒的感覺,但聽他們在唱《媽媽請你也保重》時,說出:“出外打拼,吃苦當作吃補”,那種樂天知命的寬容,不感動也難。

金門王是金門人,小學六年紀的一個中午,因為從垃圾堆撿了一枚炸彈帶回班上,再往水溝砸下,立即爆炸把他炸瞎眼,左手手黨也炸掉了;李炳輝則是出生四個月就突然失明,父親自小去世,10歲時母親改嫁,詎料不到一年,母親因為手錶和一些錢被搶而自殺,繼父立即不讓他在盲啞學校讀書,還說他“你如果會賺錢,我的膝蓋就會說話”,把他趕了出去。

李炳輝後來在新莊盲人學校的校友會上認識金門王,從此結伴流浪全台灣,開始了漫長的走唱生涯,一過就過了40年。

幸虧有陳明章等熱心的人,我們才能夠有機會聽到他們真誠的聲音,那種遭遇這麼多生命的打擊後,仍然坦然接受人生對他們的無限考驗,把一切的辛酸和痛楚,一一化為快樂的歌聲。

想想,兩個盲眼的老人站在路旁,看不到花花世界的他們,用他們的音樂和歌聲,帶給大家歡樂和歡笑;每當遇到生命中的挫折時,只要一想到他們的遭遇,自己所面對的問題,立即顯得多麼的微不足道及多麼的渺小。

是他們,就是金門王和李炳輝的歌聲,讓我覺得人生再苦,還是會有希望。

<流浪到淡水>
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