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1, 2006

尋得平實與祥和的力量 -- 于台煙


那天重聽鄭怡唱于台煙的《化妝舞會》,心裡很多感觸,許多當年的人與事,浮光掠影的閃過心頭。

當年初聽于台煙,就給她溫柔婉約、清新恬淡的形象給迷住;況且,可能是因為在小鎮長大,沒有機會參加什麼舞會,更是嚮往專輯中所描述的世界。

聽于台煙以低沉渾厚的磁性聲音唱歌,幾乎沒有所謂的高潮,但聽歌的過程就像是泡溫水浴,能舒緩緊張的情緒,產生心靈音樂的作用;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卡帶壞掉之後,當年最初到台灣的幾次,致力找回《化妝舞會》這張CD的緣故,雖然只找回精選輯。

 “化妝舞會”這張由梁弘志製作的專輯,概念是從一個女生參加化妝舞會開始發展一連串的故事,由於對舞會中的陌生男孩念念不忘,才有《想你的夜》及其他歌曲,整張專輯的曲風一致。

梁弘志過後連續製作《是你在說抱歉嗎》、《空白錄音帶》和《人間山水》另外3張專輯,奠定于台煙在台灣歌壇不可動搖的基礎,成為紅極一時的玉女歌手;她的歌成為大學生最愛的必唱歌曲,當年聽過《化妝舞會》的人,都會記住于台煙這個名字,但在馬來西亞,還記得她的人,不知還有多少?

其實,于台煙在台灣從來沒有間斷推出新專輯,只是在馬來西亞從來沒有見過,比如她在今年4月才剛推出台語專輯《愛ㄟ舞伴》,還擺脫舊形象,以豐麗性感的成熟女人風貌亮相,列入我下次到台灣搜集的CD清單。

兩年前,她也曾推出一張《于台煙醇選13首》精選輯,收錄兩首新歌和從14張專輯精挑出來的11首歌,包括她以舞曲版重新詮釋的《化妝舞會》,主要是要獻給當時已剩下不久生命的梁弘志,可惜還在後制處理時,梁弘志就過世了,來不及聽到新版。

于台煙醇厚深情的聲音,至今無人能取代,配上恬靜的音樂曲風,最能安撫忐忑不安的心情;就像是精神不振時想到要喝咖啡一樣,心情不好需要慰藉時也能從于台煙的聲音中,尋得平實與祥和的力量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