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4, 2006

清亮激昂的鄭怡


日前觀看年度華語歌壇盛事金曲獎頒獎典禮,看到心癢癢,真的是太多好專輯在馬來西亞難於找到,比如胡德夫,但有什麼辦法,除非走一趟“台灣採購之旅”,或者不惜重金從網絡訂購,否則只好引頸長盼,最終還得落得失望下場。

像金曲獎這樣堅持選出理想的入圍名單,不管主流或非主流的音樂頒獎典禮已不多見,不支持實在是過意不去,所以除非逼不得已,我一定守在電視機前觀看。

不過,今年的頒獎過程,許多時候低潮連連,無法給人一氣呵成的感覺,連張學友唱鄧麗君的歌向鄧麗君致敬,一點驚喜也無,幸虧張惠妹的壓軸表演,還有點看頭。

隔天讀到蔡琴說金曲獎每年都向鄧麗君致敬,好像華語歌壇沒有其他值得致敬的創作者或歌手,聽得我贊同不已;鄧麗君是我的心頭愛之一,她的地位絕不容否認,但正如蔡琴所說,每年只是找些歌手重唱她的歌,卻沒有用心在設計,有點浪費。

因此,聽到蔡琴計劃花一年的時間,精心製作向梁弘志致敬的表演節目,以在明年金曲獎上獻唱,簡直是心花怒放;梁弘志這位英年早逝的天才創作人,好作品數也數不完,順手拈來就有蔡琴的《恰似你的溫柔》和《讀你》、姜育恆的《驛動的心》、蘇芮的《變》、潘越云的《錯誤的別離》、王芷雷的《流沙》、鄭怡的《想飛》,于台煙的《化裝舞會》,譚詠麟的《半夢半醒之間》,還有黃鶯鶯的《面具》。

這十首歌,當年聽華語歌的人,絕對不可能沒有聽過,而鄭怡在1993年推出《流行歲月大師之旅——梁弘志》時,就收錄這十首好歌。

這是鄭怡大師之旅一套三輯中,收錄梁弘志作品的一張,另外兩張則是收錄羅大佑和小蟲的作品,而宣傳口號就是“真正唱歌的人,唱真正的好歌”,說得一點也沒錯,尤其是鄭怡。

讀過有人說不是很喜歡鄭怡的聲音,直到聽了這張專輯,才驚爲天籟;許多事真的憑緣份,因為緣份到了,就莫名的喜歡上了。

況且,鄭怡高亢無比的歌聲,本來就充滿無窮的魅力,當年的《月琴》和《小雨來得正是時候》就足以證明這點;當年有個大陸人初聽《小雨來得正是時候》是費翔的版本,二十年後的今天終於聽到了鄭怡的原唱,頓時被感動到流淚。

很幸運的是,我當年聽的就是原汗原味的鄭怡,從《小雨來得正是時候》到後來的《心情》和《想飛》,再到《流行歲月大師之旅》,鄭怡清亮激昂的歌聲,對我來說,無人可以取代。


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