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02, 2005

齊秦的紀念日


那天下午,同事要到雲頂看齊秦,問我要不要一起去,心里想到半死,無奈時間完全無法配合,只好輕輕搖頭,一回家卻立即把齊秦的幾張專輯找出來重溫舊夢。

喜歡齊秦,叛逆但又不完全背經離道,對向來循規蹈矩的我來說,就是一種吸引力和誘惑。

說實在的,我喜歡齊秦比同學遲,但卻比他們長情,至少聽到現在,張張專輯都不會放過,一些同學卻老早就放棄聽齊秦的新專輯,聽來聽去只聽《狼》和《冬雨》時期的歌。

我是從《鬥魚》這張1988年面市的專輯開始真正喜歡齊秦,之前的《原來的我》、《好朋友》、《外面的世界》和其他還是聽的,那時剛巧奏起畢業驪歌,幾乎每個人都會唱“誰能夠劃船不用槳,誰能夠揚帆沒有風向,誰能夠離開好朋友,沒有感傷。”。

過後對1989年的《紀念日》“驚為天人”,當時前所未有的音樂風格,應是他面對感情創傷而激發出的無限創意,澎湃的才情,淒美的感情反醒和追問,把抒情搖滾發揮得淋漓盡致,成為他音樂道路上的重大里程碑,也是歌壇上的不朽經典之作,甚至放在當今歌壇,也絲毫不遜色。

這是齊秦自己成立“虹”音樂工作室的第一張作品,也是他音樂生命中最好的專輯,一個他至今無法超越或等待超越的顛峰,隔一年的《愛情宣言》雖然更感人,論整體成就,還是不如《紀念日》。

《紀念日》分成兩個部分,“紀念日,現在式……”說的是:“糖果晶、剪髮日、藍色失意日…今天,在你的人生中只有一次,每張笑靨,每串淚珠,每個深深的感覺,都值得你好好紀念!紀念青春,紀念生命,每天,都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紀念日!”,“紀念日,未來式……”說的是:“明日、後日;下個世紀、下個光年…未來,總出現在你我的夢里,那時的世界可還有聯考?還有戰爭?那時的你我,可你會哭?你有愛恨?仍有煩惱?問號、驚嗎號的日子,在屬於未來的紀念日!”,兩個主題分開發展,一半歌曲談現在,另一半的歌曲談未來。

這張專輯的詞極佳,像《你是天上最遠的那顆星星》:“你是天上最遠的那顆星星,對我/我們中間隔著幾百萬的光年,今生今世已經無法越過。”;《荒》:“你懂不懂一種感覺叫做荒涼,在無垠的時間曠野上,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,如此深沉緩慢而又悠長”,是李格弟的詞。

活在當下,要懂得感恩,如果遇到傷心流淚的事,就讓齊秦的歌聲舔癒我們的傷口,並且為每個日子定下紀念日,像他所唱:最初的日子、現在的日子、這樣的日子、傷心的日子、今天的日子、未來的日子,我定下一個紀念日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