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8, 2005

侯孝賢的歌


那天晚上乖乖呆在家里,為的只是觀看一年一度的電影節盛會——金馬獎頒獎典禮直播;看到侯孝賢真的高興,那種靦腆的老實人風範,在這個功利社會,已經難以見到。

喜歡侯孝賢,雖然不是他的每部作品都有機會看到,但看到總會忍不住,比如當年在台北看到他的《悲情城市》正版VCD,雖然要馬幣八十幾元,我還是毫不猶豫的買下。

對許多人來說,他的電影其實都很悶,能夠安安靜靜坐在戲院里,乖乖坐著看完絕不是容易的事;1996年,我在高雄的某家戲院,買票進場看侯孝賢導演,林強主演的《南國再見南國》,我就是整間戲院僅有的兩名觀眾之一,而且這部電影在他的作品中,節奏已算比較快。

不過,他早期其實拍了一些叫好又叫座的電影,比如《就是溜溜的她》、《天涼好個秋》、《我踏浪而來》、《蹦蹦一串心》、《俏如彩蝶飛飛飛》、《風兒踢踏踩》、《在那河畔青草青》和《油麻菜籽》等,由鳳飛飛、鍾鎮濤、江玲、林鳳嬌、陳友和其他等一連串我們熟悉的明星所主演,連主題曲都是紅極一時,幾乎人人朗朗上口。

1983年的《小畢的故事》和《兒子的大玩偶》,及《風櫃來的人》、應該是侯大導演創作風格出現大轉變的開始,善用長鏡,固定鏡位和空鏡頭等,為台灣新電影啟動了新的紀元,同時也開始在國際影展上頻頻得獎,當中《悲情城市》不只是於1989年獲得威尼斯金獅獎,奠定侯孝賢國際電影大師的地位,也為台灣電影開拓出國際影展路線,為後輩開拓了一條算是美好的道路,甚至改變了台灣著名山鎮九份的命運。

當年,那個沒有DVD的年代,一個朋友特地從吉隆坡乘搭飛機到新加坡的國際電影節,就是為了看侯孝賢的《戲夢人生》,看後又乘搭飛機返回吉隆坡。

這種對電影的熱情和熱著,如果沒有同樣經歷的人,是不會明白的;就像當年我第一次到台北公幹,只有一個晚上的時間逛街,我只到淘兒音樂,一口氣就拿了十幾二十個CD,統統都是卡帶版本都損壞的專輯,結賬時,櫃台人員還以懷疑的眼光看我,問我是不是只是試聽,結果花了我一個多月的薪水。

經驗告訴我,只要看到喜歡的,如果經濟能力許可,千萬不要錯過,否則只有後悔;所以我才會擁有這張侯孝賢的個人專輯《太陽》,就是當年看到,二話不說就買下的,尤其是看到他唱蔡振南的《太陽》、林強的《夢中人》、新寶島康樂隊黃連煜的《無緣》,立即受不了,當機立斷買下,否則,那有機會向人証明,國際大導演侯孝賢出過唱片,而且唱得很好,不輸專業歌手。
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