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30, 2005

呂方的劉家昌


曾幾何時,說起呂方,周遭的人沒有一個會說不認識的,《聽不到的說話》、《老情歌》和《甜蜜十六歲》等歌,不會唱,至少也會哼幾句。

如今說起他來,年輕一輩知道他的恐怕不多,甚至沒禮貌的,會以過氣歌手來形容他;不過,對我來說,是沒有過氣這回事的,好的歌手就像珍藏的老普洱,越陳越香。

今年距離他推出第一張專輯《呂方》剛好20年,我反復重聽的卻是10年前的專輯《非常老情歌》。

或是他之前的《老情歌》太紅,遭他一而再的引用,這張翻唱他人歌曲的專輯叫《非常老情歌》,他在2001年推出的精選輯叫《舊情人老情歌》,仿佛是怕歌迷忘記他的《老情人》,勿必要人深深記住才行。

喜歡呂方,是喜歡他的聲音,高昂平實,雖然其貌不揚,歌聲卻好過許許多多的偶像派歌手,也因為如此,才能出道20年且聲勢大不如前,仍然有機會推出新專輯。

他眾多專輯中,我特愛他這張《非常老情歌》,整張專輯的製作群和歌曲,都耳熟能詳,10首歌都是音樂奇才劉家昌的曲,填詞的都是當年紅極一時的音樂人,包括劉家昌自己、林煌坤、孫儀和瓊瑤,編曲的是錢幽蘭(她的專輯我有幾張,唱得很好)、鐘興民和王豫民,製作人是鈕大可,都是音樂界的頂尖人才。

其實是小時記憶作祟,這些收錄的70年代名曲計有《我找到自己》、《雲河》、《海鷗》、《愛的路上千萬里》、《秋詩篇篇》、《一簾幽夢》、《諾言》、《月滿西樓》和其他等,都曾是鄧麗君、劉文正、鳳飛飛、劉家昌等人唱紅街頭巷尾的歌曲,也正是我童年時期聽著長大的歌曲,《雲河》和《海鷗》更是小學老師在音樂課時教會唱的,而呂方一板一眼的唱來,果然就是復古式的《非常老情歌》。

呂方會選唱這些歌曲,也就是因為劉家昌的歌是最初感動他的歌,是讓呂方許下歌手大願的歌,而且讓他想起年少澎湃的豪情的不悔的堅持;慶幸的是,和呂方擁有相同的感動和記憶,有緣愛上同一首歌,也有緣讓他唱“非常老情歌”給我聽。

人生有無數機緣,有些痛苦,有些快樂,甚至有些苦樂難分,幸好終究有一些好歌,盛載了這些悲歡苦樂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