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07, 2005

鈕大可的九月陽光


最近在中國某拍賣網站看到山東省有人拍賣紐大可的《九月的陽光》專輯,要價人民價550元,兌換成馬幣要275令吉,看得我目瞪口呆,簡直難以思議。

如果我把手頭上也擁有的這張專輯也賣掉,豈非也發筆小財?再怎樣,也沒有想到這張於1991年面市的專輯,拍賣價會這麼高,而且是在中國?實在懷疑,就算是在馬來西亞,知道紐大可的人恐怕也不多,何況中國。

不過,紐大可這張還不算最貴,齊奏的《冬雨》日本版CD索價更高,達850元,《命运的深渊》則要價650元。

頓時讓我更加愛護這張《九月的陽光》。

說實在的,這張專輯的錄音不怎麼樣,馬馬虎虎,但鈕大可樸素且真摯深情的聲音,卻仍然讓人感動,好的歌和音樂,無需最好的音響,同樣會讓人聽出耳油;爛音樂和爛歌,再好的音響也是枉然,一旦捉狂,不小心恐怕還會控制不住自己脾氣而摔壞音響。

錄音佳固然最好,要不然音樂本身的素質,往往比錄音更為重要,否則當年周璇或是較後的葛蘭年代的歌曲,就不會感動這麼多年,一直到現在。

鈕大可是歌手,也是製作人、作曲人,最新的身分是,他是小酒吧的老板,也是調酒師,在不到1千平方英尺的地方尋找工作的滿足感,偶而還可以上台唱唱歌,過過癮。

如果有一天你到台中,在一間小酒吧里聽聽懷舊音樂,偶爾見到有個其貌不揚,蓄起長髮的老男人在唱歌或是在調酒,唱得不錯,很能感動或是陶醉你的心,準沒錯,他就是鈕大可。

不大認識鈕大可的人,可曾聽過黃鶯鶯(黃露儀)當年唱的《來自心海的消息》、蘇蘇芮的《沉默的母親》、姜育恆《但願長醉》和林良樂的《冷井情深》等,都是他所作的曲,旋律好得很,聽過就不大會忘記。

我最喜歡他唱的一首歌,卻不是他的作品,而是邰肇玫作曲、陳家麗邰肇玫填詞,邰肇玫和鈕大可合唱的《那種神情》(收錄在邰肇玫的《憂傷以外》專輯),還有與陳志遠、陳復明、曹俊鴻和梁弘志共同譜曲的《我們》(5人的同名合輯)。

我還有一張鈕大可和陳本瑜合唱的專輯《山谷與風的對話》;說是合輯,其實是想憑鈕大可帶紅陳本瑜,可惜就是紅不起來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