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8, 2005

遇上村上春樹的古典物語

上個星期買了日本錄音的雙CD精選輯,屬於廉價系列,稱為“古典咖啡館”,錄音和收錄的曲目都不錯,包括貝多芬的《第五號交響曲“命運”》和《卡門》等,雖有多個版本,還是百聽不厭。

聽古典樂,我不是專家,但自從中學時期同學大力推薦,且拷貝幾個在小鎮買不到的專輯(都是卡帶),就喜歡上古典樂;同學錄給我的第一個卡帶就是貝多芬的《第五號交響曲“命運”》,翻錄後的錄音不怎麼樣,到底是卡帶,開得大聲總會聽得見“嘶嘶”的聲音,但仍感受到那澎湃雄壯的氣勢,並且憑此讓我得以接近古典樂的殿堂。

我記得香港某位著名樂評人說過,別因為音響不好而不聽古典樂,因為就算音響差到聲音扭成一團,好的音樂還是會令人感動,說得再對不過,不論是流行曲或古典樂,好的音樂就是好的音樂,音響好只是錦上添花,如果音樂爛,再好的音響也是“回天乏術”,而貝多芬的《命運》是其中最好的例子。

不過,中學時期並沒有什麼機會聽古典音樂,聽的主要還是民歌、新謠和一些華語流行歌曲,真正踏入古典音樂的世界,還是在20歲出頭在大專讀書的時代,買了許多CD和相關書籍,努力做了一番功課後的事。

這也讓我後來在讀村上春樹的小說時有更深刻的共鳴和投入感,因為至少村上春樹在小說里提到古典樂的時候,我可以知道和了解誰是巴哈、貝多芬、韋瓦第、韓德爾、布拉姆斯、德布西、莫札特、拉威爾、舒伯特、蕭邦和其他等。

後來的後來,我買到這張《遇上村上春樹的古典物語》,是滾石和知名古典音樂唱片公司Naxos合作推出的雙CD精選,收錄那些在村上春樹小說中出現過的古典樂,方便村上迷“按圖索驥”,進入《聽風的歌》、《1973年的彈珠玩具》、《尋羊冒險記》、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、《挪威的森林》、《舞、舞、舞》、《國境之南‧太陽之西》、《發條鳥年代記》的奇異世界。

只因為貝多芬的《命運》,我想起了這些突然紛至沓來的舊事,是觸動心靈最深處的眩惑力量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