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05, 2006

林海的音樂《城南舊事》


許多時候,我們需要一些能夠平復心情的音樂,古典樂如慵懶優雅的德布西固然適合,但一些新世紀音樂類的,其實也很適合。

我少聽新世紀(New Age)音樂,或是新印象派(New Impressionism)音樂,不是不聽,而是只聽少數,覺得變化不大,音樂缺乏起伏和張力,聽久容易生厭。

不像爵士樂,音樂的強度和張力奔放又抒情,情感豐富,時而強烈急促,時而舒緩安詳,陳述著心靈的感動,就像沙漏的沙,雖然總是永不止息的重複從一端流到另一端,但底下沙子堆成的形狀卻總是迥異的,符合爵士樂即興,不斷求新,不去重覆舊有的東西的基本特質。

不過,有張專輯號稱是新印象派音樂(有時真的懶得把音樂分類,好的音樂就是好的音樂,不分門派),注重畫面和標題帶來的動機;新印象派音樂想把音樂與人結合,人的記憶、懷念、經驗,皆全化做可感受的動機,用樂句去捕捉形象,呈現形象,聆聽時閉上雙眼,就看到景觀與畫面,來源是聲音的,感受卻是全感官的。

這張專輯就是林海作曲、演奏的《城南舊事》,聲稱是中國人第一張新印象派音樂,借古城中小女孩的眼光,捕捉一個無邪和美好的世界。

專輯名稱很熟悉是不是?你沒有猜錯,就是名作家林海音一舉成名的同名小說,而四歲半開始學鋼琴的林海將它寫成曲,由音樂來述說著一段段的“城南舊事”。

林海的音樂十分內斂,充滿平靜的美麗意境,是最貼近內心的旋律,仿佛讓人看見內心最澄澈的深處;林海的音樂帶點爵士的即興自由,還有古典和中國的味道,全憑著12歲即開始接觸爵士樂及深厚的古典樂基礎(1989年參加第八屆VAN CLIBURN鋼琴大賽,入圍準決賽),讓他的音樂簡單平實,卻能激發無數變化,令人目眩的光影。

我看到有林海迷在網路留言說除了《城南舊事》,林海的其他專輯都收集全了,而我正好相反,除了《城南舊事》,其他的一概沒有,但單憑其他專輯名稱,就讓人暇思無限,很想找齊,包括《日月西東》、《貓》、《月光邊境》、《流動的城市》、《遠方的寂靜》、《愛情風華》和《琵琶相》等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