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5, 2006

郭虔哲用大提琴訴說一個個故鄉台灣的故事


每次看到唱片封套是藍天白雲綠地,只要自覺會很不錯,就會“情不自禁”的買下,就像這張郭虔哲的《爆米香的滋味》大提琴專輯。

沒想到這張專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,簡直是人生莫大的享受,聽後像是吃了“佛跳牆”的滿足感,許多未曾有過。

以音樂天才來形容郭虔哲絕不為過,他的輝煌履歷,包括第一位將台灣民謠搬上卡內基音樂廳的大提琴家、茱莉亞音樂院史上最年輕的華人大提琴家、美國史上最年輕的音樂學校校長,還有使用由威尼斯名制琴家哥夫瑞勒於1735年打造的名琴,由《綺色佳大提琴學會》創辦人何姆所提供,其他背景,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找一找,絕對讓人目瞪口呆。

好的音樂,無需人聲,就足以令人感動,郭虔哲就是最佳例子,那種聽了就像綿花糖般柔軟又甜美般的沉醉,也好比冬天里突然出現的溫暖太陽。況且,整張專輯的編曲層次豐富,錄音極佳(24bit 錄音),整個感動的感覺立即鋪天蓋地而來。

許多時候,好的純音樂會讓人更容易感動,少了人聲,更能讓人專注在音樂本身,聽到好的音樂,禁不住就想倒在軟軟的沙發上,讓聽覺再滿足一次,就像吃到美味佳餚一樣的精神亢奮,尤其是這張專輯恰好就叫《爆米香的滋味》,不聯想起食欲和聽欲之間的關係,也難。

專輯名稱叫《爆米香的滋味》,我卻經常錯記成《爆米花的滋味》。什麼是爆米香呢呢,其實就是台灣式的爆米花,利用白米倒入加熱爐內,等到熱爐上的壓力錶達到預定溫度時,爐門一開,就會“碰”一聲,脹大成為數倍的白米香就可以例入盆器,加入滾燙黏稠的糖漿及麥芽膏,或是其他佐料如芝麻和花生等拌勻,再倒入長方形木模,碾平壓實後切成方塊,香噴噴的爆米香就是這樣出爐。

賣爆米香, 30幾年前在台灣可說是令人稱羨的行業,收入豐厚,但終究被時代的巨輪拋在後頭而沒落;我們小時候吃過的許多零食或食物豈非也是一樣,好比以前看到老人家騎著腳踏車兜售“咯咯糖”(麥牙糖)的情景, 如今可說完全找不到。

幸好就算時代久遠,歌和音樂還是會留存下來,讓我們滿足一次又一次的聽欲,不像麥牙糖或是爆米香等,買少見少,最終隨著歲月的逝去,沉澱為心里一個又一個的美麗回憶。

每個人的心里都有個爆米香,因此,當你在聽這張唱片時,就仿佛聽見一個大提琴家在告訴你一個又一個的故事,一個個存在他記憶深處,故鄉台灣的故事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