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1, 2006

唱華語歌的徐小鳳


徐小鳳是我少數喜歡的香港女歌手,去年宣佈復出時高興了好一陣子,不只開演唱會,一開23場,還拍電影,香港歌迷簡直有福。

接觸到徐小鳳時已是80年代,是香港歌壇和連續集的全盛時期,她唱一首《順流逆流》就足以讓人聽得如痴如醉。

那個時候,當紅歌星最愛開演唱會,一開就是數十場,令身在大馬的我非常疑惑,小小的香港怎麼會有這麼多人看演唱會,但每次從電視或錄影帶上看,這些演唱會卻真的是場場爆滿。

而徐小鳳的演唱會給我印象最深刻的莫如白底黑色大圓點的窄身裙,還有的就是奇大無比的圓裙,突然就有十幾個小孩子從裙底跑出來,很是感動。

她的聲音和蔡琴一樣,有類似鎮定劑的作用,如果心亂如麻,一顆心總是無法安靜下來,聽她的歌恰好,聽她娓娓道來:“你何必要說苦,快向前走找尋你的生路,要跨穩步,才到安樂土。你要靜心等,振作精神,要一步又一步振作你的精神,要快快灑開大步把難關度,要求幸福必須挨盡辛苦。”,心情會得樂觀一些。

那天突然讀到一段資料,原來最早賞識和發崛徐小鳳的歌藝,找她灌錄唱片的是吉隆坡唱片商——南國唱片廠,徐小鳳用兩天時間灌錄12首歌曲,分成三張細碟《牆》、《秋夜》和《戀之火》 出版,錄音簡陋,只用單聲軌。

封面照片上的徐小鳳,儘管是黑白照,大大的眼睛仿佛會說話,二十花樣年華的她是如此嬌麗,笑起來甜蜜非常,絕對是美少女一名。

我們常常忘記,大馬唱片界曾經擁有過輝煌時代。那個時代,大馬唱片公司栽培的歌手,一個個紅遍星馬港台,最典型的例子當然就是鄧麗君。

說回徐小鳳,她1965年參加香港天天日報舉辦的“香港之鶯”歌唱比賽時才16歲,在兩千多人中脫穎而出,得了冠軍,由於參賽歌曲是白光的《戀之火》,遂有“小白光”之稱。

她早期的專輯以翻唱其他歌星的歌為主,像青山的《淚的小花》、姚蘇蓉的《像霧又像花》、劉家昌《我家在那里》、潘秀瓊的《情人的眼淚》、尤雅的《往事只能回味》,還有《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》、《情難守》、《歡樂今宵》、《我一見你就笑》、《新桃花江》、《郊道》、《老子有錢》、《熱情的沙漠》、《包青天》、《一簾幽夢》和其他等,單看歌名,就知道她的歌路之廣,什麼類型的歌都能唱。

徐小鳳後期的歌聽多了,真想找到這些早期的專輯來聽,聽聽從她口中唱這些我同樣鍾愛的歌曲是什麼味道,就如她唱《我有一段情》和《良夜不能留》,就一點也不輸蔡琴。
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