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31, 2006

張耳聽張露,但願長醉


新年已至,想在新年期間增添些許的新年氣氛,偏偏十幾年前買下的兩張百代新年專輯卻遍尋不獲,心里有點著急。

靈光一閃,想到張露的《給我一個吻》那種洋溢著的熱鬧和喜慶的氣氛,足以代替百代新年老歌專輯,在這個季節重複聆聽而不會厭倦。

這是百代1992年推出的《中國時代曲名典》系列第13輯, 設計選曲音質俱佳,除了關於歌星本身的資料不足以外,幾乎找不到其他缺點。

喜歡張露,就是喜歡她唱歌時的放,對於愛情的渴望直接而露骨,從她嘴里唱出,所有愛情都是甜蜜無比,非常的嫵媚和直接,令人嚮往,有詞為證:“你的一片情,火樣在燃燒。我的一顆心,不停在蹦跳。只要是一朝遇見你 ,我的心不要跳,你實在叫我擋不了 …… 從來也沒有想到,愛情是這樣的美妙,我擋不了心兒跳。 …… 只要是投入你懷抱,我的心就要跳 ……”,唱歌的人唱得痛快,聽歌的人同樣聽得痛快。

還有一首大家更熟悉的:“給我一個吻,可以不可以?吻在我的臉上,留個愛標記。給我一個吻,可以不可以?吻在我的心上,讓我想念你。”,就是《給我一個吻》,英語歌《Seven Lonely Days》的西曲中詞,更是甜得像蜂蜜加白糖,嚐多了會教人受不了。

聽張露之前,沒想過中詞西曲可以唱得如此不留痕跡,若非早已聽過原曲,大概會錯以為原本就是中文歌,只是西化了些。

我愛在雨季聽張露,愛聽她張揚和露骨的唱著愛情,風騷兼火辣辣的熱情,聽了仿佛可以驅走幾絲寒冷和潮濕,心里暖活了些,手腳也活絡起來。

如果所有的愛情都可以如此快樂,那該有多好?問題是現實生活中,這是不可能的,所有的甜蜜,最終都會變質,為了愛情而傷心,大概一輩子都會發生好幾回,唯有光陰的流逝會讓我們從痛苦的記憶釋放出來,因為多年以後,我們會得驚訝地發現,記憶毫不留情的過濾許多珍貴的東西,所有的痛苦悲傷,甚至是快樂歡喜,都會變得如此模糊和不肯定。

但願我們能夠像張露,在不快樂的時候,還是能夠比較從容的唱:“我整夜整夜看著你,我整夜整夜望著你,你忽然走了走得那樣急。我整夜整掉眼淚,想不到霎時失去你……我永遠永遠不改變,像過去那樣愛著你,只有記得你愛我來我愛你,生活太美麗。”

張耳聽張露,但願長醉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