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08, 2006

讓我惦記你的容顏——洪劭軒


去年尾翻閱同事的新加坡娛樂雜誌,在音樂版讀到當年的新謠歌手洪劭軒推出20週年紀念專輯《愛的軒言》心曲加精選,喜出望外,因為多年來我一直對他的《莫提永遠》念念不忘。

讀到洪劭軒這張雙CD專輯只限量發行2千張,心里著急得很,唯恐買不到,賣完就絕版,立即打電話叫新加坡的弟弟幫忙,隔兩天知道買到後,才放下心頭大石。

這次新年拿到CD馬上播來聽,尤其是不斷重覆在聽第二片CD,只因為有《莫提永遠》這首歌;專輯共收錄37首歌,其中8首新歌,餘下的是80至90年代所發表過的新謠作品,少數是他人所唱,包括梁文福、巫啟賢與黃惠赬。

這麼多年來,許多心情鬱卒、受挫或低落的時候,我都會不由自主的唱:「經過多少年一切已改變,教我怎舍得與你相見,讓我惦記你離去的容顏,別讓我看到你後悔的臉……請你記住那傷心的少年,別看我歲月雕琢的笑臉。嗚,笑臉經已改變,沒有永遠不變的誓言,唯一不變的是我的懷念,啊永遠,永遠永遠永遠都是謊言。」,一邊在想念洪劭軒的聲音。

十幾歲時唱這首歌,有點未賦新詞強說愁的味道,如今唱起,卻只覺得蒼涼無比,是何等的深愛,才會如此絕決,但我更感歎的卻是流逝的歲月,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。

當年學生時代,一首又一首的新謠都是我們的最愛,幾乎每首都會唱,甚至學校的華文學會,也會教唱新謠。

《寫一首歌給你》(梁文福唱的)、《歲月的另一張臉》、《流行歌曲》(大合唱)、《彈一支涼涼的歌》和其他等,就是我們的青春記憶,人生的多少回憶,都在裡頭。

前兩天在朋友家聚餐,朋友聊起當年唱李宗盛的《寂寞難耐》中的「30歲就快來」,覺得未來的30歲還距離好遠好遠,詎料20年後,還是同樣覺得30歲距離我們好遙遠,卻已經是往後看了,頓時感嘆萬分。

記得新年期間和朋友阿水出門,特地在車上播放洪劭軒這張專輯,想給他一個驚喜,怎知他竟然問我是誰唱的,我說了名字,他還說是不認識的新人,甚至聽了當年我們都愛聽的《莫提永遠》和《歲月的另一張臉》,也完全沒有印象,像是卡帶的某個部分,不小心消了磁。

這讓我原本有點高漲的情緒立即降溫,後來我想了很多,也想了很久,人生路上到底有多少事是我的一廂情願,多年以來一直不肯放下,當年的許多經典專輯,不斷的在找回CD版本;不過,那段日子的確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難忘的回憶,教我如何舍得放下。

念念不忘的不只是那些見證了20年歲月勿勿走過的歌曲,還有當年的人與事。

所有走過新謠年代,或是來不及參與的人都應該擁有這張專輯,為的不只是新謠的烙印,還有一個時代的見證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