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10, 2006

音樂和回憶沒有新舊的馬兆駿

這趟回到北馬,天氣熱得皮膚發癢,同樣回北馬的同事說他半步不出家門,幾乎24小時都要享受冷氣,另一個老同學則說每次回鄉都頭痛,但不敢跟人提起,怕給人笑,才在吉隆坡生活十幾年,竟然輕易的就無法適應生長二十幾年的故鄉。

這種情況和 “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”一樣,習慣中馬常年經常下雨的天氣是很容易的,再回到乾旱和雨季比較分明,溫差比較大的北馬,自然較難適應。

每年年尾北馬吹起東北季候風的時候,晴空萬里,藍天白雲的剎是好看,但也因此進入乾旱季節;晚上吹起東北風,會讓人感覺到幾絲寒意,白天的天氣卻像關在烤箱,只能用酷熱形容,就像是七月的台北,熱到讓人覺得不行。

七月的台北,熱且悶,就算只是站在街上不走動,都會全身流汗。這個時候,躲在家裡聽馬兆駿的《七月.心情》,或許是更好的選擇。

這張於1990年Remix的專輯,概念是馬兆駿回顧15年的創作生涯,也就是重唱之前交給別人唱或是自己唱過的作品,比如黃仲崑的《無人的海邊》、鄭怡的《告別夕陽》、劉文正的《愛不要給太多》、王夢麟的《木棉道》、木吉他的《散場電影》和自己的《那年我們十九歲》、《我要的不多》和《七月涼山》。

怎樣Remix呢?這就是專輯的特別之處,將這八首歌和另外八首英語經典歌曲Remix起來,歌曲包括《Dreaming》、《Sailing》、《Handy Man》、《Loving You》和其他等,印象中從來沒有人這麼嘗試過,效果卻是奇佳,完美且自然的結合一起。

對馬光駿而言,七月不只是熱浪和雷雨,更和他的成長和創作歷程無法分割,因為他喜歡在夏天的黃昏(那個時候沒有高樓林立,應該沒有現在這麼悶;我不怕熱,卻怕悶,悶加熱,就會受不了。),一個人坐在中央公園的大石頭上彈吉他。

15年來的許多好歌,都是在這樣一個場景,琤琤琮琮地誕生。也可能因為這樣,他的歌曲夏天味道濃厚,而且更像北馬的炎熱味道,不會悶熱,還會偶爾吹來幾絲涼意。

馬兆駿說:“音樂沒有新舊,朋友沒有新舊,回憶沒有新舊,家也沒有新舊,愛人沒有新舊,還有那些○※△◎∮>φ∧,通通沒有新舊。”,這番話對我如是。我們都是追求生命中的熱情的人,只有這樣,才能走得更遠,看得更遠。

這是馬兆駿眾多專輯中,我最喜愛的一張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