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1, 2005

一生傳奇的方逸華


那天晚上觀看羅素華生的演唱會,在演唱會之前的雞尾酒會上突然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,原來是數年未見的老朋友,算是意外驚喜。

聊起天來,得知對方最近開了新的分店,事業幹得不錯,心里很是替他高興;見面當然也少不了聊音樂,他的重點推薦,是百代近來重新推出的28張老歌經典系列。

說來真不好意思,我真的不知道百代近來推出老歌系列,但也不急著去尋找答案,去了解這些系列到底涵蓋哪些歌手,因為許多鐘愛的歌手,早在十幾年前百代推出“中國時代曲名典”系列時就買下他們的精選輯,以葛蘭為例,當時的精裝版共有5張CD,想必重要的歌曲都已收齊,如果百代重新推出葛蘭的精選輯,豈會引起我的興趣?

因此當晚看完演唱會回家,順手把放在最上面的“百代‧中國時代曲名典”《方逸華—花月佳期》播來聽,讓方逸華的歌聲,在夜深沉的時候,穿過寂靜的夜傳進耳里,竟是如此感傷得動人心弦,尤其是聽到蔡琴後來也翻唱過的《藍色的夢》,更是無來由的一陣難過。

百代的最大寶藏,就是這些中華世界最早期流傳下來的時代曲,這麼多年來不知給它帶來多少盈利,每隔幾年就將老歌重新包裝,改頭換面(其實是換湯不換藥)的推出市場。

像方逸華,百代在2003年即再推出她的精選輯,叫《百代時代曲傳奇Vol. 6 - 方逸華》,收錄18首歌,比中國時代曲名典系列的16首多兩首歌,但少了《問白雲》和《船》這兩首名曲,主要歌曲如《花月佳期》、《藍色的夢》、《藍與黑》、《雲泥》和《憔悴》同樣收錄。

想當初知道方逸華這個人時,是從看電影中知道她是邵氏的重要人物,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還會唱歌,且唱得很好,一生充滿傳奇,單是她在邵逸夫身邊40年才結為夫婦的愛情故事就足以拍成電影。

方逸華原名李夢蘭,1931年生於上海,母親是30年代上海方文露,50年代出道成為歌手後經常在南洋登台,亦是在1952年於新加坡登台時邂逅邵逸夫,自此成為邵逸夫的紅顏知己,1965年為邵氏《小雲雀》歌舞片主唱《花月佳期》一舉成名後,1969年就進入邵氏工作,毅然退出娛樂圈。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