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04, 2005

高歌狂舞的林強




如果單聽音樂,絕對不可能會和這些歌曲聯想起來。

我還以為是放錯專輯了,音樂一響起,簡直就自動跟著節奏搖起頭來,禁不住的想要手舞足蹈,跳個痛快;這種電子音樂,跳起舞來肯定過癮,足以讓人放開胸懷,把所有的傷心的、痛心的、悲哀的、不愉快的、難過的,隨著汗水流走,隨著汗水蒸發。

這就是林強前年的專輯《電民謠》。說是林強的專輯,其實他只唱三首,另外九首由馬來西亞歌手鄭必愛、前黑名單工作室的葉樹茵及長住法國的LISA各別負責三首。

音樂的類型則有DRUM & BASS、ELETRO、PROGRESSIVE TRANCE、DOWN TEMPO等,有帶點迷幻的、表現鼓的節奏性和低音吉他的、較緩慢的、復古的、可以想象在KTV點唱時,可以如何的高歌狂舞。選歌的範圍很廣,從《虹彩妹妹》(綏遠民謠)、《大阪城的姑娘》和《阿拉木汗》(新疆民謠)、《一根扁擔》(河南民謠)、《巴里島》(印尼民謠)、《繡荷包》(雲南民謠)、《茉莉花》(江蘇民謠)到《桃花過渡》和《草暝弄雞公》(台灣民謠)等12首民謠重新以電音包裝,呈現前無古人的新嘗試,效果也出奇的好。

當年初聽林強,還是上世紀的九十年代,第一張《向前走》(面市幾年就入選為台灣流行音樂最佳百張專輯第六名)就讓我驚為天人,掃除台語歌總是悲情見人的形象,原來台語歌也可以如此品味。

看看製作人就可以了解了,其中5首是陳昇製作,另外4首是李宗盛和周世輝共同製作,餘下一首則是友善的狗,這樣的陣容,簡直就是信心的保證。

那時的我初到吉隆坡年餘,雖還仍在,對於他唱的 “火車漸漸在起走,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,親愛的父母再會吧,………… 台北台北台北車頭到了啦,欲下車的旅客請趕緊下車,頭前是現代的台北車頭,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…………。”的〈向前走〉頗能感同身受。

尤其是當年失戀,聽著(夢中人),聽到深情的“我愛你,我不敢講出來我真正不敢講出我講未出來我講未出來……我愛你 … ~”,尤其是最後一句吶喊式的“我愛你”,每每一聽到,就紅了眼眶,濕了眼睛。

如今和當年那個唱著〈向前走〉的時代當然已完全不一樣,聽歌的人都已年華漸去,有些人的口味變淡,有些早已失去聽歌的主體性,不買新音樂專輯的只聽電台,但林強的音樂,十餘年來卻變得更年輕、更具活力和生命力。

1992年第二張《春風少年兄》沉穩一些後,1994年的《娛樂世界》石破天驚,讓人訝異他的進步和蛻變,放在今時今日,一點也沒有過時之感,不只音樂,詞也一樣。

試讀這一段“打開電臺,生活除了情愛就無別種歌可唱?打開電視,一堆扮空裝瘋被消遣的歌星/打開電台,調頻的節目好幾年攏未改/打開電視,內容品質如何大家都知/打開電台,播送的歌都在談情說愛。Ah!Ah!Ah!娛樂的世界、極樂的世界、瘋狂的世界。”,十幾年來幾乎沒有改變。

3/6/20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