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27, 2005

我愛你,與你無關

最近讀李敖的新書《李敖有話說》讀到精神激昂,欲拔不能,非得讀到三更半夜,眼睛實在睜不開才甘願把書合起來,躺下睡覺。

讀到好書的感覺就像聽到好歌,何只是想手舞足蹈、到曠野大喊大叫,而且恨不得和好朋友分享精彩之處。問題在於一些好朋友成家立業之後,不知怎的就失去冒險精神,新歌手的專輯不聽事小,舊歌手或聽慣歌手的新專輯不聽事大,而他們不聽的理由很簡單,怕失望,毀了心中對歌手的美好形象。

我覺得這很可惜,無疑拒絕了生命中無數可能的驚奇和喜悅,這些卻是生命中最教人珍惜的地方。我們切勿因為害怕失望而拒絕希望。

像張洪量,1987年初聽《祭文》的震撼之後,就再也沒有震撼過(過後只在《新樂園》合輯中的〈孔子不要打我〉恢復勇態),但對於他的歌,幾乎不會錯過,所以我聽〈廣島之戀〉可以聽得滿心歡喜,聽〈相思三態〉可以拍案稱奇,聽〈你是我的青春夢〉可以滿懷感同身受,一次又一次的期待,多年來雖再沒有驚喜,幸好也不曾失望過。

張洪量的歌總讓我想起:“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,不是生與死,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,你卻不知道我愛你。”詩句,尤其是聽到他去年推出的《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》新歌加精選的同名全新創作,有這麼一句多麼相似的“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,我已經愛上了你,愛情在急救期,全世界有只有你不知道,我天天都在想你。”之際。

他的情歌幾乎都是悲灰的色彩,那種愛得要生要死後的思念,而對方卻早已不在身旁或從來不曾在身旁。所有喜歡張洪量的,所有想談戀愛的,所有深情無限的……,都應該聽這張雙CD新歌加精選輯,聽聽他如何首次破天荒的打破個人全制作習慣,單純的扮演歌手角色,交給賈敏恕製作,擦出一點點新的火花。

除了兩首全新創作〈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〉(張洪量詞曲)和〈我能帶走你的什麼〉(張洪量曲,伍佰詞),還重新演繹他以前為其他歌手寫的歌,如許志安唱紅的〈為什麼你背著我愛別人〉、娃娃〈你不是一?好情人〉、杜德偉〈談情說愛〉和周華健〈沒有永久的愛情〉和其他,餘下的是昔日經典如〈美麗花蝴蝶〉、〈罪人〉及〈你知道我在等你嗎〉。他在專輯內談到了他對音樂、創作、遊戲、欲望、夢想和愛情的看法,真實誠懇的說他不會為了音樂而死,因為終究音樂或者創作或者什麼,都只是人生的一部分,重要的是他在中間的感覺,他比較喜歡過日子。

對於愛情,一個愛如果能夠被清楚的說出來的時候,就永遠不會在那個地方了。對他來說,愛是自發性的,是沒有辦法控制的,是找不到原因的,一旦不再自發,被框限,就已不再是他所認為的愛。我認同他的看法,就像:我愛你,並不希望你知道;我愛你,與你無關。

27/05/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