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1, 2005

IS#2

IS#2
聽夠《IS#1》(純白色的封面)後,我繼續聽《IS#2》(純黑色的封面)。

相比第一張大部分歌曲的快樂輕鬆得有點放任的調子,第二張沉穩許多,大部分歌曲聽來有點傷感,尤其是巴奈的〈並沒有〉,歌詞很短,唦啞而感傷的聲音, 重復在唱著現代人的悲哀,像極Marianne Faithfull,那種看透世情,宇宙洪荒般的凄涼。

沒有幾分人生經歷的人,可能不會喜歡這麼一張專輯,沒有太大的火氣,就算是當年炮火十足,歌聲極具渲染力和熱情十足的林暐哲,步入中年後,也只能是平平實實的在唱著〈夢想〉,訴說著未知的一切變數太多,還是要往前走的故事。

林暐哲這個名字,或許你已經忘記,但當年他和陳明章、葉樹茵、王明輝、陳主惠和司徒松一起合作的黑名單工作室並推出的《抓狂歌》卻不能不記得,當年可是石破天驚的掀起台語歌的改革浪潮,讓聽歌的人知道,原來台語歌也可以是搖滾的。(在某個網站看到有人寫:“恕我直言,言必稱台灣搖滾卻沒聽過這張專輯的可以去死...”就可以知道這張專輯在一些人心目中的份量。)

而這張《IS#2》專輯卻幾乎是變相的讓黑名單工作室間接重聚,因為林暐哲、李欣芸(當年和林林暐哲與陳明章合作了《下午的一出戲》和《戲螞蟻》)、葉樹茵都為這張專輯獻出作品,葉樹茵的〈Answer Me〉更是由黑名單的首腦王明輝擔任製作人。

其實,更令我感動的是,闊別11年的黃韻玲,自1994年的《黃韻玲的黃韻玲》之後,再度獻出自己的作品和聲音——〈Arthur〉,音樂一開始不久就切入大提琴,讓人臉部立即發麻,一陣陣的傷情,教人好生凄楚,聽罷更是禁不住的悲從中來。

歌詞不長:“在我們還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時候,請你牢牢記住我是多麼的愛你/在地球還能不停轉動的時候,請你牢牢記住我是多麼的愛你/春天將要過去,下個冬季也會來臨,曾經牽著你抱著你的我的手,終將失去美麗光澤,我怕來不及,我要抱著你,請你相信/在我們還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時候,請你牢牢記住我是多麼的愛你”,,其中一句和羅大佑當年的“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”有異曲同工之妙,就是“曾經牽著你抱著你的我的手”,教人動容。

《IS#2》和《IS#1》一樣,只有8首歌,但另外隱藏了第9首,像是第8首歌,DJ Heal 作曲和陳珊妮哼唱的〈Baby, I’ll Heal You〉的延續,同樣只有音樂和沒有歌詞的哼唱,但單調得很。有興趣了解更多有關《IS#1》和《IS#2》,及整個Indie Soundcheck Project的朋友,可以瀏覽http://www.is-project.net/網站。

21/05/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