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14, 2005

IS#1

星期一, 五月 16, 2005


很久沒有聽到如此教人雀躍的音樂了。這張《IS #1》合輯里頭,幾乎每首歌都讓我十分快活,水準超乎想象。

“IS #1”是什麼?其實是Indie Soundcheck Project No.1的簡稱,是個廣邀創作人才參加的公益企劃,所有參加的音樂人均不領個人酬勞,專輯銷售盈餘存入鼓勵獨立音樂創作的專款帳戶。

最初的概念由來是台灣樂評人馬世芳三年前和陳珊妮閒聊,談到華語唱片工業一路崩潰、音樂內容愈來愈不被尊重的時節,提起 心目中頂尖音樂人的名字,非常希望能聽到他們“撤開來寫”的作品,就有了“邀請大家寫歌,一起做個合輯”的想法,讓創作人拋開主流唱片公司企劃方向和市場因素的壓力,盡情做出自己最最想做的音樂?讓一切回歸音樂本質,讓作品自己說話。

所以,這張專輯的基本上就是非主流音樂,也因為這樣,我們聽到了音樂人真正想要做的音樂,聽到了真實的生命在流動的聲音。

我讀到一篇有關這張專輯的樂評,一開頭就說“這個時代幾乎不配擁有如此美好的音樂”,當然是言過其實,但所收錄的8首歌水準沒話說,一句“棒極了”足以形容。

當初買下這張專輯,全憑三個人的名字,分別是夏宇、林強和陳珊妮(都是信心的保證),尤其是詩人夏宇和林強的名字出現,就教人對這張專輯有很大的期盼。

夏宇的詩和詞,聽多了,讀多了,聲音倒從來沒有聽過,這首〈要不要就一起加入共產黨〉情歌是她和DJ 小四的作品,她唸詩作,小四編曲,非常奇特的感覺,音樂是Drum N’ Bass,配上夏宇近乎喃喃自語的吟唱,呈現中文歌壇從未出現的樣貌。夏宇說她唸詩有點高興,像躁鬱的女人被困在打不開門的電梯里狂吃完巧克力;實際上是不是這樣子,聽過的人就會知道,當她唸著“而且我愛你肥肉 我而且 我而且真的愛你”時,一點也不肉麻,甚至讓人有一些些感動。

聽夏宇的感覺像是當年初讀她的詩,說不出的驚喜,怎麼會有人這樣子寫詩;她的《甜蜜的復仇》是我讀過最好的短詩:“把你的影子加點鹽/醃起來/風乾/老的時候/下酒”。

還有久違及想念異常的林強,距離他的第三張專輯《娛樂世界》之後,11年來沒有機會聽到他的新作品,只知道《娛》面市後,他淡出幕前,多年來有時只應邀在酒廊或秀場播放一些實險味濃的電子音樂,也製作電視和廣告配樂,就是不再出專輯,直到2003年才有《電民謠》面市,但可惜至今還沒買到。

這張合輯只有詞曲演唱製作全由林強包辦的〈我想和你一起〉,說實在真的是望梅止渴,看來必須在得空時搬出舊專輯來重溫舊夢。其他傑出的音樂人還有當年包辦DMD樂團詞曲編寫和男聲演唱的李雨寰,還有較新一輩的1976、自然捲、蘇打綠和徐千秀。

14/5/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