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06, 2005

蔡琴的歌就是自由來去時空的風




蔡琴的聲音是好的。其實何止是好,是非常好,就像是在品一杯陳年普洱茶,愈陳愈香,沒有絲毫火氣,溫厚、醇和,而且溫暖。

有人說,喝普洱有如品味了人生,甘苦交替的歷程,特別讓人回味無窮,聽蔡琴如是。

她的聲音一響起,立即宛如坐在最柔軟的沙發上,所有的悲傷哀痛,一一獲得撫平,瞬間化為一聲人生長河里的輕輕嘆息,舉重若輕的遙遠記憶。

這就是為何她唱了26年,還是迄立歌壇不倒的原因,專業、認真的看待她的歌唱事業,讓她歲數越大,越顯得雍容華貴、爾雅風緻。

蔡琴的多才多藝,其實在馬來西亞的我們,幾乎沒有機會可以欣賞到,足跡遍佈廣播、服裝設計、電影、寫作、節目主持、前幾年還醉心於音樂劇。

我們只能純粹的聽她唱歌,如果到台灣,還可以買到她的音樂劇原聲帶,比如【淡水小鎮原聲帶】《機遇》和其他等,接觸到另一面的蔡琴。

其實這樣也不錯,就充當是純粹聽歌的人好了,不會那麼分心,也是好事一樁,因為聽蔡琴絕對不會失望,就像去年推出的《銀色月光下》民歌專輯,舒服感動之餘,遙遠的記憶全部都回來了,那些小學老師教會的歌、那些當時的人與事,一一掠過心頭,那麼遠,又那麼近。〈在那遙遠的地方〉、〈在那銀色的月光下〉、〈茉莉花〉、〈康定情歌〉和〈青春舞曲〉中國民歌,還有〈敖包相會〉和〈幾度花落時〉等老歌,落在蔡琴嘴里,親切的像是多年未見的昔日好友重逢。

不過,我更想念她唱的全新創作歌曲,當年的〈傷心小站〉、〈太陽出來了〉、〈新感情舊回憶〉、〈火舞〉、〈油麻菜籽〉、〈情鎖〉、〈蝶衣〉、〈讀你〉、〈天天天天〉、〈時間的河〉、〈最後一夜〉,還有怎麼可能忘記,她第一張單曲專輯收錄,一曲成名的〈恰似你的溫柔〉。

蔡琴唱老歌是好到沒話說,我都是見一張買一張,但為何我會更喜歡她唱的創作?這純粹是因為創意,常常會有意外的驚喜和火花,比如〈時間的河〉這首歌,但她在唱“時間的河啊,慢慢地流,時間的河啊,慢慢地流”時,背後那把激昂的男聲,不斷重復的唱,把“時間的河,慢慢地流”的意境表達得再也貼切不過。

這首歌不是很多蔡琴迷留意到的,但所有喜歡蔡琴的人,絕對不應錯這首蘇來作曲、謝明訓填詞的〈時間的河〉。(男聲是歌聲很好但卻不怎麼出名,曾參與唱〈明天會更好〉的廖小維。)

不要只喜歡唱老歌的蔡琴,把心裡的障礙拆掉,會得發現,唱全新創作歌曲的蔡琴,更能表達她自己,謹把《機遇》原聲帶內的文案獻給所有愛蔡琴的歌迷:“當你拆卸聽覺所有的隔音牆,你會發現音樂其實是自由來去時空的風。”,聽蔡琴的歌就應該是這個樣子。

(注:《銀色月光下》是蔡琴的第42張專輯)

05/05/2005

No comments:

Search This Blog

Followers